受寒後飲用生薑+黑糖 可減少過敏機會
入秋季節,早晚溫差大,不少民眾飽受過敏困擾。中醫門診也發現,因過敏問題就醫求診的病患有明顯增加,其中過敏性鼻炎和皮膚過敏患者佔多數。醫師提醒,平時就有過敏性鼻炎困擾的民眾,應注意防寒保暖,減少發病的機率。
 
根據統計,在台灣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有過敏性鼻炎。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和鼻塞等,且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
 
高雄長庚中醫部一般內科黃升騰醫師表示,秋冬季節變換時,因溫差變化大,使得鼻黏膜加溫效應來不及反應,為了避免吸入不舒服的冷空氣,鼻黏膜便會腫大,增加和冷空氣接觸的面積來加溫,因此容易造成鼻塞。門診也發現,夏秋季節交替時,因過敏性鼻炎就醫的患者明顯增加,且由於北部冬天較潮溼,人數相對較多。
 
如何減少季節交替時,鼻子過敏的機率?黃升騰醫師建議,多注意保暖、避免受寒為上策。少吃冰品和涼飲,並多喝熱水,因口腔的熱度會提升鼻腔的溫度,可減少鼻黏膜腫大的機會。
 
此外,黃升騰醫師也提供一個解寒小祕方。倘若不小心吹風淋雨,受了風寒,在還沒有發燒化熱前,可將3到5片的生薑和黑糖加水燒煮,並在水滾沸以後放入少許蔥白提味,趁熱飲用,可以讓身體暖和起來,間接減少過敏的機會,建議有過敏苦惱的民眾不妨嘗試看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