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藥」你集氣 期盼加速引進新藥新科技

誰決定健保用藥? 萬名網友集氣聲援病友

臺灣新藥納入健保的審核過程漫長,從廠商申請到公告生效,一般新藥的平均值是420天,癌症新藥為782天,相對於先進國家,如加拿大、澳洲等,平均審查時間413天與518天,許多病友往往等不到治療就已撒手人寰。臺灣病友聯盟呼籲政府應加速引進新藥科技,發起「藥你集氣」網路活動,一個月內募集近一萬名網友投票集氣,以「增加新藥預算」、「加速審核機制」及「建議部分負擔」為溝通訴求,期望加深民眾對新藥的認知,聲援亟需新藥治療的病友。

臺灣引進新藥及新科技相對滯後

健保被視為「台灣之光」,是所有參與者的付出心血、共同努力,但目前卻遇到一些困境,是亟需解決的。臺灣病友聯盟楊志良理事長表示,全球醫療品質排名中臺灣僅獲第34名,原因在於新藥科技嚴重落後。臺灣引進新藥及新科技相對滯後,讓不少病友引頸渴望,卻得不到救命新藥,而低價的醫藥環境衝擊影響新藥發展的腳步、國家醫療預算不足,多數新藥讓病友看得到卻用不到,如許多新一代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因藥費昂貴不在給付範圍內,許多未納入給付的新藥價格昂貴,病友更是負擔不起。

成功募集近萬名網友投票集氣

活動一個月內成功募集近一萬名網友投票集氣,更為需要集氣的病友延長超過1,000天的生命,獲得廣大迴響。其中也吸引長庚名醫江坤俊醫師、蒼藍鴿、北醫臨床研究博士許藍方等網路名人共同在個人臉書上分享。江坤俊醫師提及一位乳癌患者的經歷,上天並沒有再給她一博的機會,患者前後經歷3次化療,雖找到適合的標靶藥物,但不幸尚未在臺灣上市,因而無力與疾病奮戰。蒼藍鴿也分享於腫瘤科病房受訓時,曾遇到一位胃癌患者,也找到國外新一代的標靶藥物,但由於新藥尚未通過臺灣的審核,因此在藥物抵達院前患者已奄奄一息。

呼籲重視病友權益避免悲劇再發生

生命是無價的,任何治療都是病友的生存機會,臺灣病友聯盟再次呼籲重視病友的權益,增加新藥預算並加速審核機制,讓病友看得到也用得到,有更多機會接受治療博得一線生機,避免上述悲劇再度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