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斤重量級腫瘤藏肝 九旬嬤鬼門關走一遭

一名年近九十的林陳爽奶奶,早在兩年前就發現罹患肝腫瘤,直到最近吃不下飯、體力衰弱,家屬才帶其至醫院諮詢如何處理。經檢查發現,林陳爽奶奶的肝腫瘤已養到十八公分大,加上其年事已高,手術困難度相對增加,但因腫瘤沒有擴散,因此醫師力勸病人與家屬接受手術;其在接受巨大肝腫瘤後,恢復得很好,第一次手術後回診,已經能走路、對話自然、飲食正常。

高齡+巨大腫瘤增手術風險

收治林陳爽奶奶的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一般從病人影像資料可看到肝腫瘤體積龐大,通常超過十公分的腫瘤就歸類於巨大。因林陳爽奶奶的肝腫瘤已經十八公分,加上已經九十高齡,所以醫護團隊非常謹慎;一開始先由腸胃科醫師打前鋒,再會診腫瘤科,經評估分析林奶奶的生理機能差不多與七十歲相當,手術耐受力不錯。

余政展主任指出,因超巨大腫瘤形成「側枝循環」,供應腫瘤的血管變得很粗,手術切除時必須克服血管出血,萬一控制不好會威脅生命安全。讓家屬聽了不免掙扎,意外的是林奶奶最後親口同意手術,直到手術完成,家人看到余政展主任拿著切下來重達兩公斤的腫瘤,才明白醫生為何說不能再拖。

九旬婦巨大肝腫瘤開刀成功 醫院慶生會相互感恩

余政展主任說:「當醫生別無所求,就是要看到病人康復!」為此,特別安排在林陳爽奶奶出院後,首次門診時為她舉辦慶生會,盛裝出席的林奶奶笑容滿面,跟余主任就像祖孫相識而笑。

林陳爽奶奶的家人更表示,奶奶手術後回家,不只吃得下,還很容易餓,體力也恢復到能爬樓梯上二樓,一切正常,擔心奶奶健康的一塊大石也安心放下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