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失智的最後一哩路 安寧緩和醫療

高雄醫學大學陳炳仁醫師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台灣失智患者生命最後一年,接受管灌餵食、氣管內管插管、呼吸器治療、心肺復甦術急救及洗腎之比率遠高於歐美先進國家,尤其是氣管內管插管、呼吸器治療、心肺復甦術急救風險是癌症病人的四倍以上。陳炳仁醫師呼籲衛福部應積極提昇社會大眾及醫療人員對末期失智之認識,推廣以舒適為目標的安寧緩和療護,並修改健保啟動失智安寧的收案條件。

末期失智多認識 安寧醫院好推動

陳炳仁醫師分析健保資料庫研究發現,台灣失智患者生命最後一年,有高達七成接受過管灌餵食、六成曾接受氣管內管插管及呼吸器治療,三成曾執行心肺復甦術急救,近兩成仍在洗腎,比率遠高於歐美先進國家,在亞洲國家中也偏高。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呼籲失智症家屬及早與家人討論全程照顧計畫,期能提供失智家人好品質的照顧以及圓滿的善終。

末期失智接受急救與維生處置 反而在生命終點受盡折磨

根據健保資料庫研究發現,經校正年齡、性別及共病因素後,失智病人接受氣管內管插管、呼吸器治療及心肺復甦術急救的風險是癌症病人的四倍以上,這些治療幾乎集中在過世前一個月,在接受急救與維生處置後,失智患者並沒有因此順利存活,反而是在生命終點受盡折磨。

湯麗玉秘書長表示,既使台灣健保從2009年開始將失智者納入安寧療護服務對象,至2013年底為止接受安寧療護的失智者僅佔總人數的1.64%,其中很多人是因為同時罹患癌症才會接受安寧療護,在沒有癌症的失智症病人,既使接受安寧療護後,仍有高比率接受維持生命治療。這代表著國人與醫療體系中,對比癌症較不能接受失智症是個會導致生命末期的重大疾病,因此傾向積極救治。

失智比例升高 安寧醫療需推動

近年來,民眾已逐漸能接受癌末病人不進行過度的維生治療,轉而能接受以舒適為目標的安寧緩和療護。失智症同樣是威脅生命、導致死亡的重大疾病,民眾與醫療人員都還沒有充足的認知,及時採取安寧緩和療護來照顧失智患者。陳炳仁醫師建議,台灣應提升社會大眾與醫療人員對失智症晚期真實樣貌的理解,從而改變對於人工營養與水分、抗生素治療、症狀控制等面向的認知,做出睿智的醫療照護選擇。

另外,目前健保失智安寧療護的收案條件並不適合失智患者,跨領域的專家皆認同應該需要修改健保的失智安寧收案條件,這是健保署應立即著手研議的事項,未來才能夠讓家屬與臨床人員有更清楚的標準依循,增加服務提供的對象數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