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腎細胞癌3度復發 新免疫治療藥物症狀都緩解

一名65歲陳先生,16年前罹患腎細胞癌,8年後又發生骨轉移,去年再度復發,癌細胞擴散胸腔、頸椎、腋下,造成行動不便,也無法抬手,甚至惡性肋膜積水,讓他常喘不過氣;醫師建議使用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不但成功抑制腫瘤,身體各處疼痛症狀,也都完全緩解。

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 反應率是標靶藥物5倍

收治個案的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表示,這名腎細胞癌病患,手術多年後仍癌細胞復發轉移,不僅增加治療難度、預後也較差;所幸,目前已有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治療反應率高出3成,是標靶藥物的5倍,且沒有嚴重副作用,有助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標靶藥物副作用大 病患生活品質低落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治療方式以手術及標靶藥物為主,針對晚期病患通常無法手術完全切除腫瘤,而標靶藥物僅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但較難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且伴隨許多嚴重副作用,容易造成病患生活品質的低落。

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問世 存活期超過2年

張延驊主任進一步說明,目前已有第一個利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機制的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核准用於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的晚期腎細胞癌病患,根據臨床試驗顯示,病患中位整體存活期超過2年。

多數腎細胞癌病患已轉移 新藥提供一線生機

根據統計,國內腎臟癌發生率5年來增加近3成。歐宴泉副院長強調,腎細胞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病患確診已發生不同程度的轉移,癌細胞容易透過腎臟血路竄流,轉移到其他器官,而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可望提供晚期腎細胞癌患者一線生機。

定期回診追蹤 及早發現副作用

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已陸續核准用於治療黑色素瘤、肺癌、頭頸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腎細胞癌、膀胱癌。歐宴泉副院長提醒,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仍有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建議進行常規追蹤,及早發現相關副作用的徵兆或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