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甲狀腺腫瘤 自然孔微創手術無疤痕

傳統手術切除甲狀腺腫瘤,病患頸部至少留下長達7至8公分疤痕,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育賢,遠赴國外學習自然孔微創甲狀腺手術,利用內視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經口內進行,即使切除巨大的甲狀腺腫瘤,外觀也完全無疤,且幾乎無疼痛感、復原快。

8公分甲狀腺腫瘤 微創手術無疤

一名45歲的李小姐,總是覺得頸部有壓迫感,甚至感覺吸不到空氣,就醫檢查竟發現,其右頸部甲狀腺腫瘤達8公分,確診為巨大腺瘤樣甲狀腺腫,已壓迫到氣管,才會影響呼吸。經醫師建議採取「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術後頸部沒有任何疤痕,第2天即順利出院。

口腔黏膜進行切除 復原速度快

基隆長庚醫院暨情人湖院區外科部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說明,「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是經由下唇部口腔黏膜進行微創手術,透過內視鏡放大影像,以極短的距離直達手術部位,減少手術時神經的牽拉,即能將甲狀腺清除乾淨,由於不需皮膚切口,1至2天內傷口就能癒合。

3種情況不適用 手術需自費

陳育賢醫師提醒,若甲狀腺結節超過8公分、惡性腫瘤逾2公分,或是曾接受頸部放射治療者,都不適合微創手術;目前手術需自費,內視鏡約為5萬元,達文西機械手臂約20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