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 為轉移性乳癌點燈

每年十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世界各地皆以粉紅絲帶做為響應乳癌防治的象徵。許多人不知道的是, 10月13日也是「國際轉移性乳癌日」。為響應乳癌月及國際轉移性乳癌日,全球製藥巨擘諾華集團台灣團隊今年首度於北、中、南及東部花蓮全台知名地標或景點,如台北101、台中歌劇院等接力推動「乳癌防治 用愛守護」粉紅點燈活動,這是台灣首次針對轉移性乳癌推出的大型關懷宣導活動。台灣諾華表示:「乳癌的防治宣導在台灣已經行之有年,現今許多患者得以在早期發現病灶進而接受治療。除了推動早期診斷及治療之外,我們也希望社會大眾對於癌細胞已經發生轉移的乳癌病人給予更多關懷,陪伴她們走出陰暗的幽谷。」

早期乳癌患者經治療後仍有近三成日後進展為轉移性乳癌

根據10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全台乳癌新診斷人數將近12,000人,其中有720人亦即約6%的患者,確診時已是轉移性乳癌,即癌細胞已從乳房擴散到其他遠端器官如骨骼,肝臟,肺或腦,也稱為第四期乳癌。另外根據統計,即便是初次診斷為早期乳癌,仍約有20-30%日後會發展為轉移性乳癌;即便在乳癌治療後已經過10年、15年以上,仍有可能發展為轉移性乳癌,可見乳癌的抗戰是一條漫長的路。

此次諾華推動於台北101、台中歌劇院等全台知名地標串連展開「乳癌防治 用愛守護」粉紅點燈活動,是台灣首次針對「轉移性乳癌」推出的大型關懷宣導活動。台灣諾華表示:「我們期望在大眾給予乳癌最多關注的十月份,將轉移性乳癌患者的聲音帶到社會中,這群病人由於疾病的進展或許無法達到治癒的目標,但在醫療科技進步的今日,只要與醫療團隊配合,積極接受治療,仍然可以追求好的

生活品質,患者千萬不要封閉自我,獨自承擔壓力與負面情緒。同時藉由粉紅點燈活動喚起大眾關注轉移性乳癌病人,一起為她們加油打氣,點亮心中的希望之燈。」

讓轉移性乳癌如同慢性病長久穩定治療 仍是醫學發展的目標

由於目前乳癌防治的活動多數在於強調早期乳癌的篩檢與防治,對於癌細胞已經出現轉移且無法治癒的乳癌著墨甚少,然而對於治癒機率極低、晚期轉移性乳癌患者而言,醫療與情感支持的需求卻是極為迫切的。因此在2009年的10月13日,美國一群轉移性乳癌的患者與親友共同向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提議,訂定每年10月份的其中一日應該讓大眾認識轉移性乳癌的意義,此項提議獲得通過並逐漸推廣至全球,因而訂定每年10月13日為國際轉移性乳癌日。

不同於早期乳癌有治癒的可能,由於轉移性乳癌的治癒率極低,治療目標通常是防止疾病進一步惡化以及控制相關症狀。隨著研究人員發現越來越多的治療方法,我們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轉移性乳癌可以像許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一樣,即便無法根治,但患者可以在治療後穩定控制疾病達10年、20年以上,並盡可能長時間享受良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