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世代計劃 助弱勢兒翻轉清貧

單親家庭的葦宸,在國中時曾認為自己很沒用,常躲藏逃避或失聯,讓長輩很擔心;父親重病、母親為外籍身分的小香,看到媽媽被欺負,自己因怯懦不敢挺身而出感到難過、自責;來自隔代教養的小翔,祖孫倆住三合院分租的小空間,曾因不善處理人際關係而被「邊緣化」,曾因想改善家計到工廠打工而遭器械斷指。12∼18歲應是兒少活力青春、尋求認同,並為邁向成人的準備階段,但這些正向因子卻在弱勢兒少身上一再折扣、難以突顯。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計劃》,與代言人吳克群一起呼籲「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童年」,幫助弱勢兒少培力、翻轉清貧。

逾三成弱勢兒自覺一無是處

根據家扶基金會2017年兒少資產培力檢視調查發現,有45.5%弱勢兒少覺得自己沒有值得驕傲的事蹟成就,更有33%的孩子曾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而在生活目標上,有近80%的兒少覺得實踐有困難。

家扶基金會發展兒少培力方案,藉由團隊參與模式來幫助孩子屏除「身分」疑慮及擔憂,從過程中學習各式資產的培力,從規劃目標、看見改變契機、化為團隊行動,最終共享執行成果!參與少年展力的弱勢兒少在資產培力各面向上皆有顯著提升,尤其在團體力、關懷力、規劃力等面向,更有較高的自我評價,這也是翻轉清貧、實踐脫貧最重要的元素。

吳克群呼籲助弱勢兒少向夢想邁進

藝人吳克群曾經歷家道中落,欠債到處搬家、兒時三餐不濟等窘境,但他不放棄音樂的夢想,透過老師的支持及憑藉對音樂的執著不斷努力,最終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對於弱勢兒少的困境,吳克群以過來人身分勉勵家扶孩子:「我們都很容易懷疑自己,但環境不能決定你成為怎樣的人,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只要秉持信心,就可能翻轉、改變。」

適時指引 期許弱勢兒走出自己的路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家扶孩子在身處艱困的環境下,淬練獨立早熟的性格,因體諒家庭的負擔,讓他們消極應對、感到無力改變、甚至忽視了自己,著實令人心疼。在深化弱勢兒少服務面,家扶近年來規畫各式脫貧計畫,陪伴並給予適時的指引,相信並期許弱勢兒少走出自己的路。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