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滿2年 馬偕團隊帶傷友挑戰合歡山

八仙塵爆事件已屆滿2週年。馬偕紀念醫院外科部主任董光義表示,嚴重燒燙傷病人平均需要3到5年的時間才能恢復原有生活。目前馬偕收治的塵爆傷友已有85%回歸學校或工作崗位,9月底整體回歸率預估達到9成5。部分傷友目前仍有疤痕攣縮、皮膚起疹子等問題,仍需要長時間復健、進行手術治療。除了醫療專業修復之外,團隊也透過心靈關懷方式,努力協助傷友適應社會的能力。

孩童燒燙傷人數增加 復健需長期關懷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及淡水兩院區是塵爆事件中收治傷者最多的醫院,事發當晚即收治83人,社工師呂碧漪前來支援,後續另有其他傷友返院追蹤及復健,經手的傷者突破百人以上。直到傷友情況陸續穩定之後,她協助塵爆事件的階段性任務本該結束,但聯合門診的人數仍然居高不下,因此開啟了她下一階段陪伴孩子的復健之旅。

舉辦路跑與登峰 幫助傷友們找回自信

去年塵爆事件滿週年時,馬偕團隊曾舉辦淡水路跑活動;今年多數傷友已重新回歸往日生活,為使傷者彼此能有更多連結與支持,團隊於7月2日出發挑戰合歡山主峰,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再幫助傷者找回更多的自信。此次活動獲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與靈糧堂等多個單位共同支持協辦。

為期2天1夜的行程,可是許多人的「百岳初體驗」。負責籌辦此次活動的社工師呂碧漪,本身就是登山常客,提起自己會想要帶孩子登上合歡山主峰,主要是想給他們更多的挑戰,考量部分傷者復健後的登階運動還是會受限,步道較為平坦的合歡山主峰是不錯的選項,消息一出讓傷者及家屬又驚又喜。

讓傷痛成為力量 未來路更堅定更幸福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侯友宜、衛生局長林奇宏、社會局長張錦麗赴馬偕醫院集合地點,為這群孩子加油打氣。侯友宜表示,馬偕團隊在塵爆事件時表現可圈可點,承擔了責任與期待,安排此次活動。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之下,傷友的未來能夠走得更遠、爬得更高。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