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男染流感 突發呼吸衰竭險喪命!

一位41歲的外籍男性,3月底隨台籍妻子來台灣探親。到台灣的前幾天患有感冒症狀發燒、倦怠等,但並未在意。2日後的早上發生突發性的呼吸衰竭致心跳停止,經119施行心肺復甦術並急送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經急救後恢復心跳,並送至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及葉克膜治療。

流行性感冒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

經流感快篩後,診斷為流行性感冒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後經新型抗流感病毒藥物治療,以及呼吸器和葉克膜支持性治療,病況在一周內逐漸改善。後順利恢復意識及心肺功能,拔管之後康復出院。現已順利返國。

流感併發重症及確診數呈上升趨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富康指出,雖然目前已進入夏季,但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五月第四周相較前幾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通報案件,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及確診數均呈現上升的趨勢,因此流感仍不可輕忽。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

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病毒型別仍以A型H3N2為主。張富康醫師建議民眾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接觸傳染。若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用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

民眾如有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並在家充分休息,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已擴大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

另外,為因應疫情,疾管署已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增列「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民眾如有流感症狀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用藥劑使用條件者,不需快篩,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期間至7月31日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