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女童吃生魚片 慘遭2.6公尺長絛蟲寄生

北市一國小女童去年年底因解便後,感覺肛門口有異物及搔癢被家屬送至急診室,經診視後發現肛門口有一活動的蟲體,取出後蟲體長度達260公分;女童身體檢查與一般血液檢驗均無異常,發病前也無特別症狀,家屬表示女童平日會吃生魚片,且之前曾於北市山區景點食用生魚片料理。將取出蟲體的節片及蟲卵送驗後形態學上確診為裂頭絛蟲病。此女童口服一劑抗寄生蟲藥物吡喹酮(praziquantel)後,再回診追蹤已康復,糞便已無發現蟲體節片或蟲卵。

▲寄生女童體內的2.6公尺絛蟲

裂頭絛蟲病發生在北半球和南美洲

三軍總醫院小兒感染科王志堅主任表示,該女童感染的廣節裂頭絛蟲又稱魚肉絛蟲,是最大也最常見的人類絛蟲。裂頭絛蟲病發生在北半球和南美洲。其他地區也可因食用進口魚類而導致裂頭絛蟲病。

常因生食或未煮熟的鱒魚、鱸魚而得病

廣節裂頭絛蟲未成熟的蟲卵通過糞便排出後,約18至20天後蟲卵成熟,並產生六鉤幼蟲,之後發育成裂頭蚴,被第一中間宿主淡水甲殼類、第二中間宿主(小型淡水魚)攝入之後,遷移到魚肉中發育成長尾幼蟲。

最終這些第二中間宿主被較大的魚種食入,常見例如鱒魚、鱸魚,人們常因生食或食入未煮熟的這些被感染物種魚肉而得病,幼蟲發育成絛蟲而存在於小腸中,長度可超過10公尺,未成熟的蟲卵從節片產出(可達100萬個蟲卵),並經糞便排出再進入環境中。被感染5~6週後,蟲卵即可出現在糞便中。

大多數感染者無症狀的

裂頭絛蟲病可以是一種長期感染,大多數感染者如同這位女童是無症狀的,其他表現少見,可能包括腹部不適、腹瀉、嘔吐和體重減輕;更少見但嚴重表現包括維生素B12缺乏症表現惡性貧血、大量感染導致腸阻塞、蟲體節片移動導致膽囊炎或膽管炎等。

避免生食減少感染機會

王志堅主任提醒民眾不須過於恐慌,多數裂頭絛蟲病經適當治療都可治癒,並呼籲民眾避免生食,食物最好煮熟以減少感染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