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醫師猝死 CPR+AED神救援搶命!
42歲的蔡醫師,曾任多年專業的急診室醫師,這幾年在梧棲區經營一家診所。1月19日上午八點多開始的早安門診看診沒有多久,蔡醫師在休息室突然倒下,診所護理師發現蔡醫師竟然已呈現猝死狀態(無意識、無呼吸),還好蔡醫師平日即常常指導護理師急救的正確方法,所以護理師立即給予蔡醫師胸部按壓CPR。
 
醫院救護車3分鐘內到達診所
該診所和童綜合醫院有進行醫療群合作,同時在場的另一位護理師立刻聯繫醫院的搶救專線,醫院救護車在3分鐘內到達診所接手救護;而在送回醫院前AED(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已經顯示是因為VF(心室纖維顫動)所造成的猝死現象,前後指示電擊三次。
 
加護病房治療近十天康復出院
緊急送達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時已經呈現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急診室醫師接手搶救,又電擊了三次、加上強心劑、持續CPR,10多分鐘的施予急救,終於將已在死亡邊緣的蔡醫師成功救回;幸運的是蔡醫師在加護病房治療將近十天之後康復出院,完全沒有任何後遺症,街坊鄰居都慶賀是醫師長年行醫救人的福報!
 
三大救命成功關鍵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醫師表示,蔡醫師可以成功救回,並且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是福報,但也絕非偶然,因為救命成功的三大關鍵如下:
1.訓練有素的診所護理師,第一時間就沒有猶豫的施行CPR,及時讓醫師老闆降低身體組織缺氧壞死的風險。
2.診所和童綜合醫院平日有醫療群的密切合作,第一時間就啟動醫院救護車前往現場接手急救,讓救援時間降到只有3分鐘。
3.童綜合醫院急救團隊(急診室、心導管室、加護病房)擔任救命的最後一棒,成功救援。
 
心室纖維顫動猝死施予CPR+AED
吳肇鑫主任指出,蔡醫師平日不菸不酒,也沒有其他慢性疾病,甚至心導管檢查時冠狀動脈也完全正常,會發生突然的心室纖維顫動,連心臟專科醫師都表示沒有辦法事先預測;但是心室纖維顫動猝死發生時,立即施予CPR+AED就有機會「神救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