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不會傳染! 是自體免疫疾病
乾癬患者的皮膚有紅斑,並伴隨脫屑,不少民眾認為罹患乾癬的原因是生活不衛生、不乾淨,一旦接觸就可能傳染,致使患者到游泳池、去泡湯,常遭言語或肢體上的羞辱。10月29日是世界乾癬日,國內將首度舉辦以乾癬為主題的音樂會,期望消除社會的偏見與歧視。
 
全台有11萬乾癬病友
根據台灣乾癬協會統計資料顯示,全台灣至少有11萬名乾癬病友,其中包括許多並未就醫或未確診的人數。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指出,乾癬是一個慢性、免疫失衡相關的「全身性發炎疾病」,由於皮膚的發炎反應而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得皮膚外觀紅腫、脫屑。
 
乾癬皮膚病灶外顯 但不是傳染病
柯怡謀理事長強調,乾癬並不是傳染病,只是皮膚外顯的病兆,病友常會被社會大眾誤認為會傳染,充滿偏見與霸凌、歧視與排斥,以及汙名化。每年10月29日為世界乾癬日,全球各地超過1億2500萬以上的病友、家屬、醫護專業等相關人士,共同為乾癬病友發聲的日子。
 
期望以音樂會消除歧視
柯怡謀理事長表示,身為乾癬聯盟會員的台灣乾癬協會今年以「大家作伙、超越障礙、突破癬境,活出精彩:為乾癬而唱」為主題,首度為乾癬病友舉辦的音樂會,將有乾癬病友及家屬所組成「愛如陽光」合唱團的精彩演唱,以及演出「超越乾癬障礙行動劇」,希望透過病友與民眾相處,化解社會偏見及歧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