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幸福不要肥 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

台灣癌症基金會運用網路巨量資料庫調查,近73%網友表示有伴侶後體重變重,高於英國調查研究的62%。發胖原因在於約會幾乎都選擇高油、高熱量餐點,更有55%網友表示比單身時運動量低,導致體重隨著幸福感增加。

肥胖是重要的致癌因子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102年平均每5分鐘18秒1人罹癌,與10年前7分44秒相較快轉了1.5倍,且乳癌、大腸直腸癌、子宮體癌、胃癌、腸癌、肝癌、胰臟癌、腎臟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等均與肥胖相關,肥胖已然成為重要的致癌因子。

善用全民練5功 降低罹癌風險

為了不讓幸福肥威脅健康,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一定要謹記且力行「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的概念,只要做到這5個功法,即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愛你的另一半,以及家人、朋友。

第一功:蔬果彩虹579

約會不一定要吃大餐,可以共同下廚,享受「愛的味道」,更重要的是下廚過程,兩人也可以消耗掉150大卡!即使是地雷餐點-焗烤白醬義大利麵,自己做就可以用些小技巧,增加蔬果量,減少熱量吸收。

第二功:規律運動

定期足量的運動可以降低25%癌症風險,可以運用一些生活小情趣讓運動變得更有趣,例如兩人一起看電影,不如兩人一起並肩同時抬腳看電影,睡前還可以來個枕頭大戰,將運動融入生活中就不覺得勉強,身體也可以更健康。

第三功:定期篩檢

政府針對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及大腸癌這四種癌症,提供免費篩檢,應該善加利用,透過定期檢查,及早發現潛在的致病因子,同時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避免危險因子產生。

第四功:體重控制

控制體重必須從降低每天的總熱量、減低蛋白質的攝取及增加熱量的消耗來改善體重過重問題,尤其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介於18.5~24之間,將有助於降低罹癌機率。

第五功:遠離菸害

所有癌症的死亡約有四分之一和抽菸有關,而且不只是吸菸者本身有風險,若是在密閉空間也容易吸到二手菸進而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