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沾黏阻塞 腸顯壞死

65歲吳先生罹患大腸癌接受手術治療,約2個月前開始抱怨偶爾會有腹痛發生,2週前因持續腹痛、腹脹與嘔吐等症狀至本院急診求診,醫師診斷為腸沾黏,手術後1周恢復出院。

成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劭潔表示,患者因為腸沾黏導致的腸道阻塞,腸阻塞可分為麻痺性與機械性腸阻塞,麻痺性腸阻塞主由神經性、代謝性疾病、感染與藥物引起,而機械性腸阻塞可能由腸道內外與腸壁本身病變發炎感染等引起,又可分為單純性與絞勒性兩類,後者會造成腸道壞死須盡早開刀。

腸沾黏是青壯年與老年人族群中,腸阻塞最常見的原因。大多發生於小腸、大腸,主因為腹腔內手術後引起。目前因為外科手術普及,發生腸沾黏的比例不低,其症狀包括了腹痛、嘔吐、腹脹與無任何排便與排氣等。

林劭潔說,若已腸缺血或壞死,則應盡早手術至於大多術後形成的粘連性腸阻塞,可優先考慮施行保守療法。當然,預防勝於治療,手術技巧改進,術中使用防沾黏片,以及術後飲食控制都可降低因為術後腸沾黏產生的機率。

林劭潔表示,一般術後3個月內,由少量細切的低渣飲食逐步轉為一般的飲食,避免過度刺激腸道蠕動,此外均衡飲食避免油炸或易脹氣食物,少量多餐切勿暴飲暴食,避免吞進大塊食物並充分咀嚼食物。

術後病患飲食可增加細纖維,或者市售不含乳糖的均衡醫療營養品來補足不足營養部分,並定期秤量體重監控若有食慾不佳、食量減少、腹脹、腹痛、體重下降等問題,應盡早詢問醫師及營養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