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就能驗淋巴癌、血癌! 北醫跨國研究團隊找到關鍵

只要透過現行抽血數據加上AI的輔助分析,就能發現未來罹患淋巴癌、血癌等惡性血液腫瘤的風險高低,且不需再做額外的檢驗,既可節省醫護人力,減少醫療用及時間等成本,也可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減緩癌症死亡率。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新公布的全球癌症發生率,臺灣癌症發生率每十萬人口296.7,已名列全球癌症發生率第十名;衛生福利部的死因統計也顯示,國人每年死於癌症的人數已逼近5萬人,因此,如何有效防治癌症,已成當前重要課題。不過,癌症篩檢又有新發展!由臺北醫學大學主導的跨國研究團隊利用AI人工智慧,透過一般健檢的抽血數據,就可發現未來可能罹患癌症的高風險族群。

AI人工智慧新突破 抽血篩檢惡性血液腫瘤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副教授雪必兒(Shabbir Syed Abdul)指出,這項研究主要透過AI人工智慧進行,透過機器學習演算法,以細胞群落數據(Cell Population Data, CPD)篩檢惡性血液腫瘤。

研究團隊蒐集韓國首爾Konkuk大學附設醫學中心共882個血液腫瘤案例,其中457例為惡性,425例非惡性。接著以SGD、SVM、ANN、線性模型、邏輯迴歸等七種模型進行人工智慧(AI)學習,再讓AI針對這些血液腫瘤案例的抽血數據進行判讀,結果發現ANN的診斷率最高,達93.5%。

新篩檢方式可內常規健檢 及早發現降低癌死亡率

這項研究有韓國、斯洛維尼亞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共同參與。雪必兒副教授表示,由於血癌不如其他癌症容易診斷,通常需要配合血液抹片以及骨髓抹片檢查,許多患者發現時往往都已是中末期,錯過最佳治療時期,而這種新的篩檢方法則可以在常規健檢中,從抽血檢查就能即早發現風險,及早因應。

雪必兒副教授說明,該研究結果只要透過現行抽血數據加上AI的輔助分析,就能發現未來罹患淋巴癌、血癌等惡性血液腫瘤的風險高低,且不需再做額外的檢驗,既可節省醫護人力,減少醫療用及時間等成本,也可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減緩癌症死亡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