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竭多可怕! 這團隊為癌症患者護心續命  

癌症的藥物日新月異,從傳統的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到最近的免疫療法,都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毒性。

根據健保署資料,全台每年約有2萬2千人因嚴重心衰竭住院;如果沒有好好配合治療,三個月內再住院率高達 30 %,5年死亡率逼近50%,比癌症還要高! 

心衰竭可怕 「呼吸困難、生不如死

心臟衰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呼吸困難」。高醫心臟血管內科鄭凱鴻醫師表示,一般人劇烈運動幾分鐘開始呼吸困難,但心臟衰竭患者可能連日常簡單不過的動作,如盥洗、如廁等都負荷不了。更嚴重的患者,可能連平躺在床上就不堪負荷,簡直度日如年,生不如死。

美國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發現乳癌治療後病人經常出現心衰竭,需照會心臟科醫師一起照護。隨著乳癌的早期診斷和治療方式的進步,乳癌死亡者逐漸下降, 取而代之的死因是心血管疾病。對於乳癌治療後幸運存活者來說,心血管疾病與心衰竭變成第二個揮之不去的夢魘。

守護癌症倖存者 護心計畫續命

從傳統的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到最近的免疫療法,對心血管系統產生毒性。常見症狀包括:不好控制的高血壓、心衰竭、心律不整、心絞痛、周邊(手腳和腦)動脈阻塞、心肌梗塞到周邊的靜脈栓塞和肺動脈栓塞。

鄭凱鴻醫師表示,心臟內科跨出第一步,從化療前一系列的心臟檢查(包括最重要的心臟超音波)到治療中繼續監控,一旦患者出現異常就立即處置,嚴重心衰竭甚至死亡的比例大幅下降,去年發生率已降至0%。現在心臟內科也與血液腫瘤科合作,進行護心的計劃,但個人力量有限,需要大家在各方面的支持,才能做得更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