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患者想生子先停藥?! 醫師說先評估這項檢測

一位年約35歲的女性慢性血癌病人,發病超過十年,一直服用標靶藥物治療,病情控制良好;但她結婚多年企盼懷孕生子,為了避免藥物影響胎兒發育,因此暫停使用藥物,幸運誕生出一位健康寶寶,目前病情仍穩定。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邱宗傑表示,根據全球研究探討,患者在服用標靶藥物後,若分子生物基因都檢測不到費城染色體,達2年以上,或許可因生孕需求,而暫時停藥。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40%患者臨床上毫無症狀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簡稱CML)是一種骨髓細胞不正常增生所造成的疾病,佔所有成年白血病中約20%。邱宗傑主任說明,起因與人體第九及二十二對染色體的異常互換有關,也就是有名的費城染色體,幾乎95%的CML病人皆可以檢測到費城染色體的存在。
CML好發於53到66歲患者,其典型的症狀包括疲勞,食慾減退與體重減輕,但約40%的患者臨床上毫無症狀,常因意外發現血中白血球數量過高,進而求醫。
血癌非絕症! 標靶藥物控制穩如慢性病
邱宗傑主任強調,在過去一旦罹患急性血癌,由於僅能靠化學藥物及骨髓移植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許多病人往往因治療相關的併發症,而導致死亡;因此,這是一種高危險性治療,血癌病人常在治療過程中失去生命,造成家屬與治療醫師間的誤解和衝突。
但是,如今針對腫瘤基因研究突破,標靶治療與化療都獲得良好進展,再配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急性血癌病人的緩解和治癒率大幅的改善。邱宗傑主任指出,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因標靶藥物問世,病人可以不必依賴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治療,只要服用標靶藥物,就可讓病情穩定控制,每天吃藥就像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一樣,可以正常生活,工作結婚都沒問題。
分子生物及基因研究進展 血癌用藥治療日益更新
借助於分子生物及基因研究的進展,現在對急性或慢性血癌的治療,不管是臨床標靶藥物或造血幹細胞移植方面的治療用藥,已越來越進步。邱宗傑主任指出,病人在被確診之後,只要配合醫師規劃積極治療,就有極大治癒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