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菜瓜布肺過世 陽明教授研發幹細胞療法

菜瓜布肺有救了,本土研究領先全球!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高雄榮總研究發現,透過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可以逆轉老鼠不可逆的肺部纖維化。陽明大學解剖所教授傅毓秀根據研究證據推測,若推展至人體治療,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不會發生排斥反應,患者應該不用保存本身的幹細胞,且動物實驗顯示只要施打一劑,僅約1個月就可逆轉肺纖維化。

菜瓜布肺難修復 間質幹細胞療法來逆轉

《健康醫療網》日前曾報導,菜瓜布肺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常見的3大症狀包括喘、咳、累,屬不可逆的肺部疾病。且過往菜瓜布肺難以確診,且缺乏有效治療,患者往往預後不佳。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自診斷日起病患之平均餘命僅0.9年。

對此,傅毓秀教授研究團隊先利用藥物,造成老鼠肺部纖維化,再將人類臍帶「瓦頓氏凝膠」內的臍帶間質幹細胞,植入肺臟纖維化的病鼠。結果在移植後一個月,肺臟纖維化的病鼠肺泡空間明顯回復,且老鼠肺部呼吸功能恢復近乎正常,尤其高劑量效果明顯。

肺部纖維化逆轉3關鍵 靠間質幹細胞這3特性

肺部纖維化逆轉有3大關鍵,傅毓秀說明,首先必須抑制發炎反應再發作,再者,因纖維化的肺部類似皮膚受傷後的結疤,必須清除纖維化組織,最後還必須促使肺泡新生。

傅毓秀解釋,間質幹細胞是從人類的臍帶中萃取而來,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再發作,其他幹細胞都有這項功能,「但間質幹細胞可以存活在老鼠肺臟中,並分泌出生物激素與玻尿酸,刺激大白鼠免疫細胞『巨噬細胞』活化,吃掉結疤組織,騰出空間之後,更可促進肺泡再生,這是其他幹細胞沒有的功能。」

傅毓秀說,許多實驗室都有使用間質幹細胞,可治療帕金森氏症,小腦萎縮症,中風等疾病,但是在不同器官有不同功能。「這種幹細胞可以異體異種移植,人類細胞移植到免疫正常的老鼠,卻沒有發生排斥反應。」她認為,若此治療推展至人類,病患應該不用從本身的臍帶血取得間質幹細胞,直接使用細胞銀行或醫療院所提供的幹細胞即可。

父親罹菜瓜布肺過世 耗時3年研究開花結果

「我父親就是菜瓜布肺的患者,當時希望自己的研究能治療父親,可惜卻等不及法規通過,父親就走了。」傅毓秀提到研究動機時指出,加上燃煤空汙愈發嚴重,越來越多民眾因肺部疾病而失去性命,心裡很不捨,才想投入相關研究,努力3年終於獲得成果。

傅毓秀更希望,有「天使投資客」,來資助此項療法進入臨床試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