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治療副作用難忍受 中醫來幫忙修復 

55歲王先生去年被診斷出第四期肺癌,透過肺癌基因突變檢測陽性,可服用標靶藥物治療;治療期間藥物副作用使得王先生一天腹瀉多次、皮膚長出丘疹、頭皮有少量膿疱,尤其天氣熱、或運動後皮膚症狀加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 主治醫師許睿杰表示,經合併中藥治療後,王先生的大便次數減少為一日2次、且多為成形,此外頭皮膿疱已無,皮膚丘疹也減少許多,王先生得以外出進行輕度的運動,並能維持較好生活品質。

肺癌療法多樣化 難免產生副作用

許睿杰指出,肺癌治療除了傳統手術、化療、放療外,另有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延長了存活機會。然而,患者在治療過程難免有副作用,如癌疲憊、化療當中產生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或是骨髓抑制增加感染風險;標靶藥物治療期間,容易產生腹瀉與皮膚症狀等,皆影響生活品質。

西醫治療抗邪 中醫可輔加強

許睿杰說,最好治療方式是以西醫治療抗邪為主,中醫扶助正氣、並減少副作用為輔,修復西醫治療過程中所造成的身體損傷,不但不與西藥起衝突,反而相輔相成治療效果。

中醫傳統理論:肺為嬌臟、不耐寒熱

許睿杰解釋,中醫傳統理論提到肺為嬌臟,主氣司呼吸,由於其嬌嫩特性,不耐寒熱,容易被外在氣候所影響,若是體內正氣不足與情緒波動大,造成免疫力下降,加之外在汙染環境與肺部反覆感受風寒等,久之引起痰濁瘀血積聚, 容易形成惡性腫瘤。

許睿杰補充,中醫辨證以五大類型為主:陰虛內熱、氣陰兩虛、脾虛痰濕、陰陽兩虛、氣滯血瘀;經中醫師望、聞、問、切,為每一位癌友進行個別化體質辨證,再開立相應方藥治療,建議癌友切勿相信坊間來路不明偏方或草藥,不但沒有療效,反而可能加重症狀、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肺癌中醫門診加強照護 善加利用

健保署為了讓患者順利接受西醫治療並提升生活品質,目前已規劃「肺癌中醫門診加強照護計畫」,讓有意願進行中西醫整合治療的癌友, 以中醫輔助癌症治療方式減少副作用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