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檳榔15年罹口腔癌 口腔顏面重建路艱辛

一位嚼食檳榔長達15年的建築工人,因口腔潰瘍兩星期無法癒合,發現已罹口腔癌!該病患因手術先戒除檳榔,但還是持續抽菸和飲酒導致術後潰瘍反覆發作,前後做了5次手術及化學治療後,經過口腔顏面重建,才下定決心完全戒除菸、酒、檳榔,重生道路艱辛漫長。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口腔顎面外科吳伯璋主任指提醒,嚼檳榔者誘發口腔癌機率比一般人高28倍,不可不慎。

罹癌術後 張口復健恢復吞嚥

吳伯璋主任指出,手術中在該病患的口腔內植入人工皮重建,且手術後需要做艱辛又漫長張口復健,以避免傷口收縮影響口腔功能;因此每天早上使用張口器,並隨身攜帶,有空就練習,由少至多,慢慢增加板數,達到3.5至4公分寬張口度才符合標準,其他重建的項目還包括:恢復吞嚥功能,恢復清晰的發音,避免口水滲漏,以及顏面外觀。

口腔癌別輕忽 嚼檳榔勞工是高危險群

國健署調查發現,口腔癌發生人數前三名的職業分別是「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吳主任說,他深入工地為勞工提供口腔檢查服務,最常聽到的聲音是「有那麼倒楣嗎?認識的人嚼了幾十年都沒事」,但嚼食檳榔罹患口腔癌的篩檢陽性率約5%,屬於高危險群。同時也發現,長期嚼食檳榔的人,其牙齒咬合面因過度咀嚼磨耗變平,對冷熱刺激敏感,甚至已罹患牙周病。

口腔癌一直名列台灣十大癌症之一,嚼檳榔者誘發口腔癌機率比一般人高28倍、嚼檳榔加抽菸為89倍、嚼檳榔加菸、酒三管齊下者更高達123倍。澄清醫院癌症防治中心特別擇定建築工地,為建築工人進行口腔黏膜檢查,才篩檢了兩處工地的42位有吸菸嚼食檳榔的高風險工人,共篩檢出2位口腔癌陽性個案,陽性率為4.76%。吳醫師呼籲,有嚼檳或吸菸者,應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黏膜有「這些」症狀 恐癌前病變

口腔黏膜如果出現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有可能是癌前病變,需至醫院做進一步的確診。一旦罹患口腔癌,對晚期的病患來說,手術後的復健和重建,必需由內到外,改善發音、口水滲漏、顏面外觀等,呼籲民眾即早戒食檳榔,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