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唇族戒掉吧! 嚼食檳榔增口腔癌風險 

支持無檳環境 降低口腔癌發生機率 

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等癌症風險高,醫師提倡無檳環境。為了鼓勵民眾儘早戒除檳榔,彰化基督教醫院以愛終止,檳榔傷身為主題,舉辦檳榔防制日活動,除了有戒檳成功學員及口腔癌病友現身分享抗癌心路歷程外,更邀請職業衛生護理師及弘光科大護生演出行動劇,希望透過短劇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嚼食檳來帶來的危害。彰基院長陳穆寬提醒,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應定期執行口腔黏膜篩檢、下咽部及食道檢查。 

年輕不慎染上檳榔 一吃就是十多年 

36歲務農的洪挺愷,20歲時因朋友邀請,吃了第一口檳榔後,就難以戒除,且一天至少花300元以上費用吃檳榔;洪挺愷表示,吃檳榔主要是因整個生活圈影響,也是交際應酬的必需品,但其實吃檳榔的人並不快樂,主要是藉由吃檳榔達到舒壓效果,久而久之,就與菸癮者症狀一樣,不小心就會上癮。 

經戒檳個管師協助 36歲爸爸成功戒檳榔 

洪挺愷進一步解釋,因為陪懷孕的老婆前往醫院檢查,看到有口腔癌免費篩檢的櫃檯,才坐下來檢查,幸好檢查後一切正常,再經過戒檳榔個管師的衛教推廣後,才下定決心要戒除檳榔,一方面也是不希望自己的女兒,有個會吃檳榔的爸爸,總算在太太的鼓勵下,加上戒檳個管師週週電訪關心,總算成功戒斷嚼檳榔習慣。 

有嚼食檳榔習慣 小心罹口腔癌機率高 

臨床上,10位口腔癌病患就有8至9位嚼食檳榔,且不只會罹患口腔黏膜病變,還可能引發下咽癌及食道癌等癌症;彰基院長陳穆寬提醒,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平時不僅要定時做口腔黏膜篩檢,也要配合下咽部及食道的定期檢查。政府也提出四癌篩檢,其中口腔黏膜篩檢,只要達到一定年齡,且屬於高危險族群,都可免費做篩檢。但是預防勝於治療,唯有及早戒除嚼食檳榔,才能真正遠離口腔癌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