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新趨勢 林口長庚舉辦研討會

智慧醫療三大趨勢 五百位專家與會交流

林口長庚醫院為紀念創辦人王永慶先生逝世十週年,以「智慧醫療」為主題,舉辦「醫療資訊研討會」,涵蓋「智能醫院服務」、「虛擬實境應用」及「醫學人工智慧」三大趨勢,邀請各醫事職類菁英及行政管理專家提供18場精彩演講,吸引院內外近五百位醫療資訊專業人士報名參加,一致關注智慧醫療的未來發展。

本次研討會主要呈現了「智能醫院服務」、「虛擬實境應用」及「醫學人工智慧」主題的發展。「智能服務」的內容包含多項智能化、自動化的設備與資訊系統在臨床中的運用。「人工智慧」則是透過多項醫療影像、紀錄等巨量資料的自動深度學習來展現成果。

虛擬實境導入臨床 3D影像助手術更精準

而「虛擬實境」更是進一步導入在臨床醫療的應用,例如在整形正顎手術,預先以3D影像模擬整型部位的術中與術後的變化,透過擴增實境更能提供醫師更精確的掌握手術過程中的下刀定位與組織切除、修補或填塞部位大小及範圍,術中結合電腦斷層影像,更能精確掌握肉眼視角外細微神經的精確位置。

經驗分享與研討 落實軟硬體應用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的吳明彥秘書長認為,「智慧醫療」必須以醫療流程的標準化、合理化、制度化及表單化為發展基礎,才能在醫療場域達到最大優化。因此透過研討會多位專家的分享與經驗交流,對今後推廣智慧醫療服務品質與促進技術提升,有很大的啟發和幫助。

林口長庚醫院溫明賢副院長強調,長庚醫院將持續在智慧醫療領域灌注源源不絕的動能,包括成立智能醫療推動小組、AI核心實驗室、巨量資料統計中心等,持續投入數千萬的專款協助新資訊技術的研發與導入,也同步購置軟、硬體等相關設備來落實臨床上的應用。 

啟動跨國醫學合作 落實人本濟世精神

目前除了在智能設備與資訊系統的導入已有具體成效外,在醫療人工智能的推動上更陸續與多家國際資訊大廠開發合作專案中,未來在「醫學人工智慧」的領域除了持續發展精準醫療,也將啟動跨國的醫學研究合作計畫,將智慧的結晶回饋在全球醫療照護技術的提升上,落實人本濟世的創院精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