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口腔癌纏身 正面態度是復原關鍵

一名56歲陳先生,年輕時,就會抽菸喝酒,且吃檳榔等習慣,八年前曾發現右邊舌頭破皮,一度不以為意,直到嚴重影響食慾,才趕緊就醫,經醫師診斷為惡性腫瘤,採手術治療,配合化學及放射線治療,但因手術切除部分舌頭,造成患者進食及吞嚥困難,得長期放置鼻胃管。

醫院辦同學會 鼓勵病友勇敢面對疾病

這名患者後來又接受胃造廔管手術後,所幸已能自行烹煮食材灌食,且精神體力恢復佳,目前僅需每週按時回診追蹤;臺中榮總口腔醫學部醫師程稚盛指出,為鼓勵病友能勇敢面對病症,口腔癌治療團隊特別舉辦口腔癌病友同學會,希望藉由團體的鼓勵,幫助病友和家長學習照護能力,也能在病友分享經驗下,建立良好互動醫病關係及病友支持網絡。

男性易罹口腔癌 又以40至59歲為主

根據衛福部十大主要死亡原因統計,以惡性腫瘤為最多,口腔癌為癌症則佔第五位,男性癌症第四位;程稚盛醫師表示,口腔癌多以40至59歲男性為主,多是家庭重要的經濟支柱,因此,臨床上,許多患者一發現罹患口腔癌,除了對自身健康影響,也埋下經濟負擔的壓力。

醫院組口腔癌團隊 提供患者各方面照護

臺中榮民總醫院長期提供口腔癌診斷及治療服務,根據統計,目前院內五年存活及成功率,已超越全國水準;程稚盛醫師表示,為了提供患者各方面的照護,口腔顎面外科與整合性癌症中心也建立口腔癌團隊,包括患者的生理照顧、營養飲食攝取、經濟衝擊等需求,除了給予專業的協助,也希望透過醫療團隊著照顧,緩解患者對疾病的困擾,加上參與活動的聚會,透過良好的支持系統下,幫助患者勇敢對抗病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