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乳癌福音 新一代口服標靶藥新選擇

一名50歲林媽媽,兩年前發現左側乳房有硬塊,爲了不讓孩子擔心,聽信坊間治療,接受氣功、生機飲食療法等方式,沒想到去年一度意識昏迷且嚴重嘔吐,住院檢查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頭及肝臟,且出現嚴重高血鈣及肝功能異常等情況;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蔡瑞鴻指出,原本透過口服化療合併抗賀爾蒙藥物治療,但治療半年後症狀仍未改善,便改採以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目前症狀已穩定。

口服標靶藥物 存活期提升至24個月

治療乳癌,早期以手術切除為主,但若癌細胞已擴散至骨頭、肝臟或肺臟等第四期癌症,就得接受全身性藥物治療;蔡瑞鴻醫師指出,其中若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病人,近三年來,都以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性激酶抑制劑CDK 4/6 inhibitor的口服標靶藥物為主要治療,根據國外大型臨床試驗,發現透過新藥治療的患者,能有效控制存活期,從原本約14個月提升到24個月,且期間不需要化療,就能獲得良好療效。

乳癌積極治療 零到一期存活率近95%在台灣,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但只要積極治療,成效都不差,從零到一期的乳癌患者,透過手術切除,且配合化學治療、抗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等,患者的5年存活率可達近95%,且目前已有很多新的止吐止痛藥物,加上病友支持團體的互相鼓勵,讓癌友在對抗癌症期間,不孤單。

出現乳癌疑似症狀 應盡快接受檢查

治療乳癌技術已逐漸進步,不僅療效佳,目前也能採以個人化及精準醫療的應用,讓治療副作用越來越少;蔡瑞鴻醫師呼籲,若有疑似症狀出現時,應盡快接受檢查,並積極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