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初經早、停經晚 恐是乳癌高風險群

根據國健署統計,乳癌是國內婦女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罹患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極大。醫師指出,乳癌好發族群包含初經早到、停經較晚、有家族史或未生育過的女性;此外,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可多運動代替補充荷爾蒙藥物,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症狀,以免誘發乳癌。

乳癌不可怕 確認型態、遵循醫囑成效佳

林惠鈺醫師表示,乳癌好發年齡在45歲至69歲間,可能與荷爾蒙有關,若是體內接受荷爾蒙時間過長,像是初經太早報到或太晚停經的女性就要注意。近年來,治療方式日新月異,確診乳癌時也不要害怕,透過相關檢查確認基因分型後,依照不同的腫瘤型態,進行藥物、手術、化療或是荷爾蒙治療,遵循醫囑治療都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低溫切除癌細胞減輕疼痛 避免組織壞死助重建

手術切除癌細胞是乳癌治療的一大重點。林惠鈺醫師指出,過去使用傳統電燒手術切除,可能因高溫燒灼,造成乳房周邊組織破壞,影響乳房重建與術後生活品質;如今,新型態的低溫電漿刀可避免組織燒灼與壞死的風險,術後復原快,對於想要保留乳暈、乳頭或重建乳房的患者是一大幫助。

此外,傳統電燒手術後會產生大量組織液,使患者胸口腫痛、影響術後品質與復原期。經臨床比較,選擇低溫電漿刀手術的患者,引流量約減少40%,術後疼痛感也低,醫師建議體型肥胖或是怕痛的乳癌患者使用。

定期乳房自我檢測 及早發現提升治癒率

最後,林惠鈺醫師也呼籲,女性應了解自己的乳房,每個月定期自我檢測,將患側手舉高以拉平乳房,以對側手手指腹按壓胸部檢查是否有硬塊,若發現異常,請務必安排及早就醫檢查,若為40歲以上高風險族群婦女,請定期進行乳癌篩檢,及早發現,治癒率也相對提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