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痰液有血 出現肺癌症狀七成已末期

58歲的魏先生,抽菸長達40年,因咳嗽,痰液有血絲求診,被診斷為局部晚期鱗狀細胞肺癌IIIB期。採用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的方式,治療成效相當好,3個月後腫瘤完全消失。

抽菸、廚房油煙等 肺癌8大危險因子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國人肺癌發生率逐年增加,近5年平均死亡人數超過9千人,是台灣癌症十大死因之首。肺癌危險因子包含(1)抽菸、(2)廚房油煙及二手菸、(3)家族病史、(4)空氣污染、(5)肺結核及其他慢性肺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6)石棉暴露、(7)放射線暴露、(8)老化等。

早期肺癌無症狀 有症狀時7成已晚期或轉移

郭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陳紘玉說明,肺癌種類可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2大類,前者約占10至15%,好發在呼吸道中央,生長快速易轉移,治癒率低,與抽菸高度相關;後者又可分為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其中肺腺癌佔多數,好發在肺部周邊,是女性最好發的類型;鱗狀細胞癌好發肺部中央,生長速度不快,與抽菸強烈相關;大細胞癌罕見,好發在肺臟表面,生長快速易轉移。

早期肺癌完全沒有症狀,當有症狀產生時,7成病患已是局部晚期或已轉移。常見症狀包含持續咳嗽、痰中帶血、胸痛、哮鳴、喘鳴和呼吸急促等。若產生轉移現象,可能發生淋巴腺腫大、中樞神經系統侵犯、骨骼疼痛、高鈣血症及黃疸等症狀;也可能有全身性症狀,包括厭食、體重減輕、虛弱、易疲倦等。

肺癌篩檢工具包含胸部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肺癌分期,主要根據肺部腫瘤大小、侵犯周圍組織深度、是否擴散到淋巴結或身體其他部位。第1期是早期癌症,第4期為晚期癌症,即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陳紘玉主任表示,肺癌篩檢工具包含胸部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前者只能偵測大於1公分的病兆,後者則能早期偵測到0.3至0.5公分的病兆,但健保不給付,需自費。診斷分期則可以透過支氣管鏡、電腦斷層以及正子攝影等來確認。

4D電腦斷層定位 腫瘤定位更精準

陳紘玉主任說明,肺癌治療根據分期,第1期到第3期可考慮手術或是放射線治療,第4期則以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為主。而肺癌放射線治療時機為早期肺癌、局部晚期肺癌(IIIB期)、手術治療後的病人、姑息性放射治療。

傳統放射治療在肺部、胸部、上腹部(肝臟)的腫瘤時,隨著呼吸起伏,腫瘤亦隨著移動,為了確保可以照射到腫瘤,需加大照射範圍,導致較高副作用。4D電腦斷層定位可精確腫瘤移動範圍,避免腫瘤因呼吸的移動,超出治療範圍;搭配影像導航動態弧形放射治療系統,進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提升腫瘤治療效果,可有效減少照射範圍,降低副作用。(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