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新福音 重粒子精準降低副作用

癌症放射線治療上,以光子治療為主,但照射惡性腫瘤時,容易對周圍正常組織造成傷害,引發後遺症;目前已有重粒子治療能選擇,不但能準確摧毀惡性腫瘤,也能降低對周圍正常組織的傷害,降低治療副作用,且能針對特定的治療深度,將能量完全釋放。

花慈與日簽署合作備忘錄 癌症精準治療邁新里程

為了讓癌症患者能接受更精準的治療,免於受到病症困擾,花蓮慈濟醫院與日本國立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不僅日本重粒子醫學之父神奈川縣立癌症中心辻井博彥教授,親自參與簽約會議,也邀請日本國立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院長鎌田正教授,以及野田耕司所長,分享重粒子與質子治療的最新發展與研究經驗,未來可望能將轉介患者赴日本接受相關治療,加強雙方醫療人員交流訓練,為精準醫學治療邁向新里程。

全世界重粒子治療 日本佔八成病患

目前日本國立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已成功開發全世界第一座醫療用重粒子放射裝置,至今已超過一萬一千名病患接受過重粒子治療,其中日本就佔八成患者,是全世界技術最成熟、病例數最多的重粒子治療中心;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指出,為了趕上治癌新趨勢,花蓮慈院放射腫瘤科團隊也多次前往日本訪查,尋求台日跨國交流合作。

重粒子治療治肺癌 療程縮短控制率高

以台灣常見的肺癌而言,初期非小細胞肺癌病人,若透過傳統放射線治療,得需約18至30次的分次治療,平均五年的局部控制率約為六成;來台分享經驗的鐮田正院長指出,但若以重粒子治療,療程則可縮短至4至9次,腫瘤局部控制率最高可達95%,顯示重粒子治療療效的重要性。

重粒子治療提升療效 供癌症病患新選擇

日本國立放射線醫學綜合研究所目前完成最多的癌症病例,包括攝護腺癌、骨頭與軟組織惡性肉瘤、頭頸部癌、肺癌、肝癌等,其中攝護腺癌的五年整體存活率可達九成;花蓮慈院放射腫瘤科副院長許文林呼籲,藉由這次與日本簽署的合作備忘錄,除了轉介病人,也派遣醫療團隊隨行學習,透過實際案例參與實作,有效提升療效,提供癌症病患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