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無症狀  低劑量電腦斷層能清楚檢視

肺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因此一半以上患者因症狀看診時,都已是末期,治療效果有限,5年存活率也僅5%,但若能在第一期就發現,5年存活率則能提升至6成;成大醫院一般內科醫師蔡昇翰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2015年就新增加肺癌個案約13,000名,同年肺癌死亡人數也有將近9,200人,肺癌已成為癌症中的第一殺手,不得輕忽嚴重性。

低劑量電腦斷層取代X光 篩檢多份保障

過去肺癌篩檢,以胸部X光為主,但因解析度低,腫瘤需0.9至1公分大小才容易檢查得出來,加上腫瘤容易躲在X光死角,有研究就指出,約8至9成肺癌都無法在第一次X光檢查看出;蔡昇翰醫師表示,所幸目前能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不僅輻射劑量較低,也能清楚顯示肺部結構,是肺癌健檢重要的項目之一。

低劑量電腦斷層 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20%

根據美國2011年一項大型研究指出,55至74歲重度吸菸者族群,也是高肺癌發生率高風險者,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連續3年,後續平均追蹤6年半,對照胸部X光的篩檢方式,能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20%,以及6.47%的全死因死亡率,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的重要性。

低劑量電腦斷層有風險 3至5成檢出肺結節

但其實低劑量電腦斷層也可能帶來後續風險,臨床上,因過度診斷造成3至5成受檢者,被檢查出有肺結節,且有結節者,真正肺癌的比例不到5%;蔡昇翰醫師指出,若發現有肺結節,因多數無法判斷良性或惡性,得持續接受後續追蹤,甚至侵入性檢查,加上部分腫瘤生長速度慢,原本可能在體內相安無事,卻因篩檢出結節,讓患者得接受後續手術風險。

非高風險者肺癌篩檢 可諮詢專業醫師

低劑量電腦斷層確實能有效降低高風險群的肺癌死亡率,但若為非高風險或其他風險者,包括有家族史或空氣汙染接觸者,仍未有足夠證據的支持;蔡昇翰醫師表示,接受連續電腦斷層檢查追蹤,除了耗費時間、金錢,也可能帶給患者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因此若擔心癌症發生,除了選擇負擔得起的自費篩檢,也可諮詢專業醫師建議,再接受相關肺癌診治的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