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肝」苦 C肝巡迴醫療啟航

肝癌是台南市癌症死因第一名,而C型肝炎是造成肝癌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治療成功後可大幅降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台南市衛生局配合衛福部C肝防治計畫,與台南市立醫院合作試辦巡迴醫療C型肝炎特別門診,首站選在C型肝炎盛行率最高的六甲區,提高偏鄉民眾的就醫可近性。符合計畫治療條件患者更可獲健保給付,省下不少醫療費用,期望透過有效的治療,讓市民擺脫肝病危害。

南市40歲以上C肝盛行率近5% 六甲區排第一

台南市衛生局陳怡局長表示,根據「行動醫院 全民健檢」資料推算,南市40歲以上C型肝炎盛行率平均約4.6%,其中六甲區佔13%、下營區11.3%及將軍區9.2%為盛行率最高之前3名;因此,選定六甲區為C肝巡迴醫療的首站,深入社區一起為根除C肝而努力。

C肝口服新藥 根治率達95%以上

台南市立醫院秀傳醫療體系牟聯瑞副總裁表示,慢性C型肝炎的感染是全世界最嚴重的公共衛生議題,若未做治療會逐漸走向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自從C肝口服治療新藥上市之後,由於副作用極小,患者可以完成全程治療,根治率達95%以上。去年衛福部核定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希望C肝患者能夠積極治療,遠離「肝」苦。

解決城鄉差距 及早治療C肝找回健康

牟聯瑞醫師指出,由於台南六甲地區目前仍有很多C肝患者未進一步就醫,其中一項原因是年紀大、地處偏遠,到大醫院不方便,因此配合政府政策,每周出動醫師、護理師、檢驗器材、行政人員及藥師等資源進駐六甲衛生所,就是希望讓患者看診更方便,早日治療C型肝炎,找回健康。

C肝防治計畫 舉辦巡迴醫療C肝特別門診

台南市衛生局配合衛福部C肝防治計畫,與台南市立醫院合作試辦巡迴醫療C型肝炎特別門診,於107年5月7日起在六甲區衛生所,每週一上午9時-12時,提供C型肝炎特別門診服務,期望透過有效的治療,降低民眾受肝炎威脅,阻斷其惡化為肝癌之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