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來勢洶洶 泛基因型新藥治癒率高達99%

C肝病人有福了!最新研究發現,適用於6種泛基因型的全口服C肝新藥,不僅不易產生抗藥性,也不需要肝腎功能嚴格檢測,只要8週的療程,治癒率就能高達99%,此項研究結果已於日前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泛基因型新藥治癒率達99% 最難治第3型達95%

全球共有20多國(美、加、法、紐澳、以色列、南韓等)、多中心參與該項研究,高醫是亞太地區唯二、台灣唯一參與的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莊萬龍副院長指出,國內約有40萬名C肝感染者需要接受治療,但由於C肝高盛行地區在雲嘉南高高屏、偏鄉,若能使用不受限於基因型、療程短且安全性高的泛基因型新藥,就可讓治療更容易,對國家型根除C肝計畫更有絕佳的利基。

莊萬龍副院長解釋,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較第2型難治;而基因型第3型雖然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但在此研究中,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治療更輕鬆,只要8週就能完治,且治癒率高達99%,至於最難治的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皆高達95%,可說是劃時代的突破。

C肝治療大進化 新型藥物優於傳統口服藥

莊萬龍副院長說,此臨床試驗使用的新藥已獲得衛生福利部藥物許可證,是國內第一個被核准的泛基因型全口服C肝新藥,不易產生抗藥性,不需併用雷巴威林,不需要肝腎功能嚴格檢測,且針對無肝硬化、未治療過的病患,療程只要8週。目前健保給付的C肝全口服新藥療程為12到24週,且易受到病毒量或抗藥性影響,造成使用限制或治療失敗,此款泛基因型新藥,則可為國內C肝治療帶來新局。

高醫與藥廠攜手促新藥發展 整合式篩檢降低肝病危害

為持續推動肝炎防治與各項疾病領域新藥研發計畫,高醫並與生產泛基因型全口服C肝新藥的藥廠簽署合作備忘錄,結合產學力量,引進更多臨床試驗來台,提昇國人醫療品質。此外,為讓民眾更加了解肝病防治,高醫肝炎防治中心偏鄉走透透,於各偏鄉社區積極投入肝病防治衛教宣導,力行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