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胰臟癌新武器 第二線新劑型藥物問世

有位高齡72歲罹患第三期胃癌的老阿公,治療初期狀況不見好轉,腫瘤指數CA19-9持續上升,檢查後確診為第四期胰臟癌,而胃癌併發胰臟癌的情況並不樂觀,經醫師評估後,接受第二線新劑型藥物的治療,患者的腫瘤從七公分縮小到兩公分,更有利於切除手術的進行,並且降低腫瘤再度復發的可能性,目前患者已完成腫瘤切除手術,復原狀況相當良好。

無聲無息 長期腹痛當心胰臟癌上身

收治該名患者的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教授沈延盛表示,胰臟癌有「隱形殺手」的稱號,初期僅有腹痛、背痛等症狀,民眾往往容易輕忽,到醫院求診時大多為時已晚,更高達九成胰臟癌患者確診時,已處於胰臟癌晚期階段,由於胰臟位於後腹腔,一般檢查不容易發現病變,多數患者早已錯過最佳治療時間,降低治療的可行性,讓胰臟癌患者的存活率和其他癌症患者相比降低許多。

過去治療困境 胰臟癌治療選擇有限

以往胰臟癌的治療瓶頸,受到藥物和治療方式的限制,患者對治療的接受度並不高,沈延盛教授解釋,過去不少患者果斷拒絕治療,是因為擔心化療副作用讓身體狀況更加虛弱。傳統觀念也認為化療除了治療效果有限,化療的副作用容易降低身體機能,無法保有生活品質,因此多數患者為了維持原本的日常生活,寧願放棄治療機會。

新藥治療效果提升 壽命延長不是夢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教授沈延盛然而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近年來胰臟癌的治療藥物也有所突破,第二線新劑型藥物成功打破民眾對傳統化療刻板印象。沈延盛教授指出,據臨床案例顯示,胰臟癌患者接受第二線新劑型藥物後,產生的副作用明顯降低,對腫瘤的生長有成功的抑制效果,讓切除手術能更順利進行外,治療成果與過去治療方式相比,不僅患者存活率提升,延長的生命也比較長久。沈延盛教授提到,根據統計,約有10%胰臟癌患者使用第二線新劑型藥物治療,其餘患者大多礙於健保尚未給付,無法負荷治療費用,儘管目前尚未達成全面使用第二線新劑型藥物的目標,但第二線新劑型藥物的上市,已對所有胰臟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患者全力配合 胰臟癌能獲得控制

「除了全力配合治療,我們更呼籲大家對於胰臟癌不要過度恐慌或擔心。」沈延盛教授強調,不少病患得知病情食不下嚥,甚至有憂鬱症的傾向,不僅造成家人朋友的擔心,對於治療更有嚴重的影響。沈延盛教授呼籲,伴隨藥物和治療技術的進步,只要患者願意配合醫院治療,用心維持營養飲食和睡眠品質。相信在多方的努力下,胰臟癌病情都能夠獲得控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