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新政 C型肝炎少「肝」苦

由於C型肝炎新一代抗病毒藥物的出現,將C肝的治療推向新的一個高峰;不但只需要口服,且較干擾素少掉很多的副作用,更重要的是治療的成功率極高。且自今年1月起,針對特定基因型別之C肝患者,健保有條件開放新藥給付,實為病友的一大福音。

C型肝炎經由血液傳染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黃志傑表示,C型肝炎長久以來一直是台灣肝病治療努力的目標,其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血液傳染,像是輸血,血液透析或濫用注射藥物等等。雖然剛感染時一部分人有機會自行清除病毒,但仍有半數以上的人會進入慢性肝炎的階段,而其中一部分最後則會演變成令人聞之色變的肝硬化以及肝癌。

C型肝炎過去除了門診定期追蹤抽血以及腹部超音波之外,治療方式主要以干擾素加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為主,雖已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但是在療程中需承受相當巨大的副作用,不只是生理上的頭痛、疲勞、消化道不適、掉髮、骨髓抑制以及貧血等等,還有心理上造成憂鬱及情緒低落的情形,往往讓病人無法完成治療。

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讓病友受惠

過去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的一個療程動輒數十萬,非人人都能夠負擔的起,所幸全民健保近期已將C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納入給付(如Daklinza/Sunvepra、Viekirax/Exviera及Zepatier),黃志傑醫師指出,初期開放給付的範圍以病毒基因型第一型為主。今年預期還會逐步開放給付更多樣的藥物(如Harvoni、Sovaldi等),不僅能治療其他基因型的C型肝炎,同時也開放更大的適用範圍,可以樂見的是將有更多病友得以受惠。

使用藥物前需檢查評估

黃志傑提醒,幾乎所有的藥物都會有其禁忌症、副作用,以及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情形需要注意,口服抗病毒藥物也不例外。所以在使用藥物前,都建議需由醫師進行完整的病史與藥物史詢問以及各項檢查評估,才能為每位病友選擇最適合的藥物和擬定治療計畫,以確保治療的成功以及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