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癌權威梁德城 引領台灣兒童白血病治療

馬偕兒童醫院3週年 追思梁德城教授

令人聞之色變的血癌,是最常見的兒童癌症,每4名癌童就有1人為血癌病患。日前病逝的兒癌權威梁德城,就是率領馬偕醫院改良兒童血癌療法的關鍵人物,進而引領台灣兒童白血病治療。

以小兒科60年為基底而成就的馬偕兒童醫院,日前慶祝成立3週年,在學術發表會中,特別由血液腫瘤科副教授劉希哲帶領兒科界醫師,一同追思日前不幸病逝的兒癌界典範良醫梁德城教授。

開啟兒童血癌治療新頁 髓鞘內注射抗癌藥避免後遺症

劉希哲副教授表示,梁德城教授在馬偕服務30多年,畢生投入兒童癌症醫療領域,是台灣乃至亞太、國際間兒童癌症醫學大師,在他的帶領下,為台灣兒童白血病治療開啟新頁。

過去兒童血癌治療,以腦部放射治療加上髓鞘內注射抗癌藥物為主,為避免放射治療讓癌童生長發育遲緩、智力受損及腦癌等後遺症,馬偕醫院自1999年起,全面只以髓鞘內注射抗癌藥物,治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童的中樞神經預防治療,隨後成功納入全台各院採用。

積極宣導接種流感疫苗 彌補防疫缺口

馬偕醫院也在2009年,先行採取細菌及黴菌感染預防性投藥,大幅降低死亡率,創下高達治療率90%。此外,馬偕兒童醫院今年積極宣導流感疫苗施打,根據該院統計,截至12月中旬,3至6歲施打率已達去年全年的8成5,淡水馬偕醫院更已衝破去年全年的施打人次,彌補防疫上過往很大的缺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