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瓜布刷手、封口吃便當 戒檳班出奇招

勞工朋友習慣大口嚼檳榔提神,口腔癌卻悄悄上身。為此,防癌教育基金會在全台開設3000個戒檳班,透過菜瓜布刷手、封口吃便當等方法,讓戒檳學員直接感受嚼檳榔對口腔的危害,戒檳成效達到3成。

嚼檳榔提神、取暖 恐罹口腔癌

防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由力行表示,坊間檳榔成分包含檳榔子、紅灰、白灰,並摻入些微的烈酒,透過嚼食檳榔的過程中,釋放各種刺激成分的同時,藉由檳榔粗纖維摩擦牙齦,確實能夠達到提神、保暖的效用;不過,卻會大幅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並非正確的提神方法。

全台3000個戒檳班 戒檳成效達3成

為協助民眾遠離檳榔危害,防癌教育基金會與全台衛生所、醫療院所合作,開設超過3000個戒檳班,戒檳班為期4個星期、每星期一堂課,每堂時間為60分鐘,幫助嚼檳族戒除檳榔、減少嚼食檳榔。根據統計,戒檳班的成效可達3成。

認識檳榔危害 成功戒除檳榔

由力行執行長說明,戒檳課程中能夠讓學員實際認識檳榔的危害。舉例來說,利用菜瓜布當作檳榔粗纖維,用菜瓜布反覆刷手臂,「刷10次、手臂會泛紅,刷20次、手臂會破皮、流血」,讓學員親眼看到檳榔粗纖維對口腔黏膜的危害。

或是將學員的口腔部分封住,再讓學員吃雞腿便當,讓學員親身感受罹患口腔癌後,口腔肌肉萎縮的狀況,連日常吃喝都很困難,進而減少、甚至戒除嚼檳榔的惡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