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栓塞副作用難耐 肝癌治療新選擇

肝癌就像是無聲的殺手,悄悄奪走國人的性命,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國內每10萬人就有74.3人罹患肝癌,每年約有3700人因肝癌而死亡;因此,了解肝癌的危險因子、早期診斷和追蹤就更為重要。

依照腫瘤位置+病患狀態 選定治療方針

臺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執行長黃凱文說明,肝癌分為四期,而在治療上,可依照患者的精神狀態歸類為早、中、晚三個期別,減少治療過程中患者身體的負擔。肝臟僅單顆或三顆以下的腫瘤且功能正常,則為早期,可利用手術切除或腫瘤消融的方式治療;腫瘤數多但未轉移,或肝功能較差的患者被歸類在中期,可選擇經血管的化學栓塞治療;若癌細胞已轉移至其他器官即為晚期,建議可採取標靶藥物或是化學藥物作為治療。

肝癌6公分難醫治 新式載藥微球栓塞術成效佳

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梁博欽主任以一位53歲林先生為例,他於健康檢查中,發現肝臟有一顆直徑6公分惡性腫瘤,接受傳統化學栓塞治療後,腫瘤不僅沒有明顯縮小,強烈的副作用更使林先生產生恐懼。在梁主任建議下,採取新式載藥微球化學栓塞治療,栓塞物質較傳統化學栓塞小,可更深入腫瘤細胞,且穩定釋放化學藥物,提升治療成效、減輕副作用;林先生在治療後腫瘤縮小消失,在影像上肝內幾乎沒有癌細胞殘留。

國外研究證實 新式栓塞術減輕治療副作用

梁博欽主任進一步補充,相較於傳統化學栓塞,載藥微球約100微米,形狀較小、較規則,可以深入腫瘤供應血管,使藥物停留在腫瘤內的時間較長久,不易造成肝動脈發炎,且經歐洲臨床實驗證實,載藥微球化學栓塞能大幅減低傳統化學栓塞帶來的副作用,如腹痛、噁心、肝功能下降等,使肝功能不佳、腫瘤較大以及害怕傳統化學栓塞副作用的患者多了一項治療選擇。

早期肝癌積極治療 醫病溝通是關鍵

黃凱文執行長也提到,目前國內肝癌患者多為早期,腫瘤較小,藉由手術切除預後都能有良好控制。他並呼籲民眾,若確診肝癌應積極採取治療,並與醫療團隊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能達到最大的治療成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