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凍死癌細胞 治療乳癌新選擇

一名81歲的陳奶奶,3個月前看護幫她洗澡時,摸到右邊乳房有硬塊,家屬帶其就醫,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右邊乳房有一顆約2公分的腫瘤,切片確診為乳癌。醫師考量病患年紀大,不適合手術治療,建議採取冷凍治療,合併抗荷爾蒙藥物治療,目前腫瘤控制情形良好。

冷凍治療 當天可出院

收治個案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中心副主任賴鴻文指出,手術當天,先利用超音波定位出腫瘤位置,並在超音波導引下放置冷凍針具,製造能夠完全包覆乳癌的冰球。經過2次冷凍及解凍的循環,約40分鐘療程,病患當天即出院回家休息。

合併抗荷爾蒙藥物治療 腫瘤控制良好

賴鴻文副主任表示,患者術後一星期回診情況良好,除了治療處有輕微瘀青外,沒有不舒服或產生其他嚴重的併發症,進行核磁共振造影檢查,顯示腫瘤控制情形良好,建議後續門診持續追蹤,並接受抗荷爾蒙藥物治療,以減少乳癌復發及轉移的風險。

低溫凍死癌細胞 4大早期癌症適用

冷凍治療是什麼?賴鴻文副主任說明,冷凍治療是利用局部快速溫度降低,達中心溫度零下攝氏負40度C至負80度C,將冷凍的冰球包覆腫瘤,進而低溫凍死癌細胞。根據文獻報告顯示,冷凍治療可有效應用於乳癌、腎臟癌、肺癌,以及肝癌治療。

腫瘤大於2公分不適合 需自費使用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進一步說明,冷凍療法適合治療小於1公分的腫瘤,當腫瘤大於2公分以上,腫瘤控制率就會明顯降低,適合腫瘤較小的早期乳癌病患,建議與有經驗的乳房專科醫師,進行評估與討論。另外,此項療法目前健保不給付,需要額外自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