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治療大突破! 免疫療法有效提升整體存活率

在過去,頭頸癌的治療方式不外乎就是手術割除腫瘤、化療,抑或是標靶藥物治療等,但是這些治療方法皆無法提供患者長期的存活效果;值得高興的是,近期TFDA核准新型免疫療法藥物,可用於接受鉑化學治療,或之後疾病惡化的復發、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SCCHN)病人,為頭頸癌治療帶來新曙光!

頭頸癌易復發 免疫療法新選擇

免疫療法過去多半用於治療黑色素癌,近期發現也可用於治療頭頸癌,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楊慕華表示,根據2016年所發表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證實,新型免疫療法藥物與其他任一傳統療法相較下,可顯著增加頭頸癌患者的存活率,且有部分病患有長期存活的趨勢。

楊慕華醫師指出,過去的治療方式最主要的目的是消滅癌細胞,在光學影像照射下,腫瘤可以消失不見,但是卻有高復發率與治療效果不佳的問題,患者平均只有三個月壽命;而免疫療法尋求的是病患的整體存活率,這才是最為踏實的目標。

免疫療法仍有副作用 患者須注意身體各處發炎狀況

有了新式的治療方式,一般大眾最為關心的依然是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對此,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說明,在民眾的認知中,頭頸癌的治療會帶來倦怠、皮膚反應、落髮,以及食慾不振等副作用;但是新型的免疫療法係為了強化自體免疫系統以對抗癌細胞,與傳統方式不盡相同。

「但既然是藥物就一定會有副作用。」張義芳坦言,新型免疫療法的副作用可能是在身體各器官組織引起發炎反應;因此,在病患接受此一療法的同時,也須先匯集各科別的醫療團隊合作,以有效達到副作用監測與控制。最重要的是,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須自行注意各種發炎前兆,讓自己掌握監測副作用的主控權。

別心急! 新療法最短須6個月觀察期

據了解,目前新型免疫療法藥物已陸續核准上市;張義芳建議,選擇此一療法的患者最短應接受6個月的療程,才能了解是否適用,因為免疫療法並不若以往的治療方式,藥物要激發免疫系統作用,最少須2~3個月時間,大約治療半年方可觀察到初步成果。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