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成「跪」婦 禍首竟是肺癌骨轉移

近年來空污問題嚴重,除了吸菸族之外,連一般民眾肺癌罹患率都日益增加。根據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十大癌症中肺癌發生人數高居第二名!肺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當出現咳嗽、氣喘等表現,時常已是癌細胞轉移的階段,而發生癌細胞轉移的晚期患者中,更高達四成深受癌細胞骨轉移所苦。

肺癌骨轉移表現以疼痛為主,初期從輕微的腰痠背痛、跛行,轉移的程度與範圍加劇,疼痛會越來越強烈,甚至因癌細胞造成骨質嚴重流失,動作稍不慎即發生骨折,造成患者行動不便,實不可輕忽。

肺癌非吸菸族專利 「煮」婦、機車族要當心

肺癌女性患者中,9成沒有吸菸習慣,根據103年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報告,造成女性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除了二手菸害之外,再來相關性最高的成因就是暴露於高溫烹煮的油煙中。因此,家庭主婦或是常處於交通廢氣、空汙惡化環境中的機車通勤族,都是肺癌的高危族群。台大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曾治療過一名45歲女性家管,因腿部無力跌倒導致大腿骨折,檢查後竟然是肺癌骨轉移,輾轉來到他的門診。患者原以為是長期做家事才腰痠背痛,沒想到是罹患肺腺癌。經過標靶藥物治療搭配單株抗體保骨針,讓被癌細胞侵蝕的骨骼逐漸恢復,原本僅能臥床休養進展到又能行動自如,治療成效相當好。

骨鬆新藥減緩疼痛 抑制相關併發症副作用低

癌症骨轉移因骨骼被癌細胞侵蝕,骨骼中鈣質溶出,產生高血鈣症,不但導致代謝失衡,也讓骨骼空洞化,成了癌細胞寄居的溫床。陳崇裕醫師說明,晚期肺癌患者的死因,甚多來自骨不良事件所導致的意外,因骨質疏鬆引發骨折,或是腿腳疼痛無力,上下樓梯時容易跌倒,撞擊引發內出血等都是高危險需多加防範的。針對骨轉移,已有藥物只需每月一次皮下注射,可減緩骨骼被侵蝕的速度,降低骨折風險,減輕骨頭疼痛,並有降低血鈣效果,常見副作用大多輕微,可經由適當衛教預防並處理。

治療方式日新月異 抗癌別放棄

陳醫師表示,從過去傳統化療,進展到運用基因檢測、使用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醫師手上的武器越來越多,癌症治療已經從以往的絕症逐漸成為慢性疾病,有機會可以控制,呼籲患者聽到罹癌別放棄,積極接受治療,仍有一線生機!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