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賈伯斯病 螢光顯影助微創手術切除腫瘤

切除賈伯斯病腫瘤難度高 螢光顯影助一把

一名76歲老翁,罹患C型肝炎,加上有糖尿病和高血壓,某次定期回診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胰尾出現大於2公分腫瘤,合併胰管擴張,確診罹患胰臟神經分泌瘤第二期,進行腹腔鏡螢光顯影胰尾合併脾臟切除術後,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住院五天後順利出院。

胰臟神經分泌瘤 多好發50歲年齡層

胰臟神經分泌瘤屬於惡性腫瘤,多好發於50歲左右,主要因胰臟胰島細胞發生癌化病變造成;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指出,神經內分泌系統用來控制荷爾蒙分泌,當發生病變時就會產生腫瘤,又分為會分泌荷爾蒙的功能性,和不會分泌荷爾蒙的非功能性,臨床上常見於胃腸道,其次為胰臟,最後則是肺部。

傳統治療傷口大 手術困難度高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就因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因此胰臟神經分泌瘤也被稱為賈伯斯病,但因生長速度慢,多數患者初期並無症狀,少部分會有腹瀉、皮膚疹、低血糖等症狀,但因不會有專一性症狀,長得花較長時間確診;黃漢斌醫師表示,傳統治療上,必須切大傷口將胰臟切除,但因胰臟周邊血管較扭曲等因素,手術困難度較高。

螢光顯影讓血管發光 增進手術精準度

目前可透過腹腔鏡螢光顯影技術進行胰尾併脾臟切除,只需在靜脈注射靛青綠,當藥物和蛋白質結合,透過紅外線儀偵測,能清楚掌握血管走向,避免手術過程傷及血管組織;黃漢斌醫師呼籲,造成胰臟神經分泌瘤確切原因並不明,僅知和基因突變或家族遺傳有關,民眾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應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介入治療。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