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內痔輸血染C肝 二合一口服新藥獲重生

一名家住高雄的賴姓婦人,因為開刀治療內痔,卻因輸血感染了C肝,面臨肝硬化與肝癌的威脅。當時C肝口服新藥尚未健保給付,只能以干擾素治療,但是因為副作用太強,只好停藥。所幸經由親友介紹去日本肝膽研究中心,以自費方式服用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賴姓婦人才戰勝C肝,喜獲重生。

生命不能等 終於完全清除體內C肝病毒

賴姓婦人去日本肝膽研究中心半年,連同旅費、藥費,花了上百萬元。當時醫師曾告知台灣未來應該會給付C肝口服新藥,或許可以再等看看,但是她兒子認為生命是不能等的;於是就毅然決然的前往日本肝膽研究中心,接受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的治療,終於完全清除體內C肝病毒,目前才能享受退休人生。她特別呼籲其他C肝病友,要積極治療、把握健保資源。

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 可省下數十萬藥費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教授胡琮輝表示,衛福部於今年1月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總經費20億元,提供8000個名額。5月邁入第二階段,放寬用藥標準,只要為嚴重肝纖維化以及輕度肝硬化者,即可申請健保藥物,省下數十萬藥費,吸引眾多患者回診。

今年嘉惠近萬名C肝患者 預估9月26日前名額將用完

胡琮輝教授指出,由於南部C肝患者積極面對治療,截至6月底,已超出612名額。為此,健保署釋出大利多,挪用傳統干擾素針劑治療治療經費,緊急再開放1717名額,今年預估嘉惠9717名C肝患者,如以平均申請人數60至70人計算,應在9月26日之前,治療名額就將全數使用完畢。

擴大社區肝炎篩檢 可望2030年全面根除C肝

由於國內仍有不少C肝患者根本不清楚自身感染病毒,身陷肝硬化、肝癌危機當中,胡琮輝教授建議衛生單位,有必要擴大社區肝炎篩檢,找出感染者,並給予積極治療,才能讓台灣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所倡議的「2030年全球九成肝病患者獲得妥善治療」理想目標,甚至有機會提早時程達陣。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