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腦轉移 精準治療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 生活品質可提升

使用TKI標靶藥物治療中的肺癌因為抗藥性產生轉移後,化療已不再是唯一的選擇!一位40多歲的公務員許先生,四年前罹患晚期肺癌,因其EGFR基因突變,使用第一代TKI標靶藥治療效果良好。直到去年,許先生出現頭暈、抽筋及視力模糊等症狀,檢查後確認肺癌轉移至腦部,當時腦部腫瘤逾4公分,經過手術切除再搭配化療,治療效果並不佳,許先生生活無法自理,影響了他的生活品質。在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建議下,以轉移至腦部腫瘤組織切片檢驗出體內T790M基因突變,去年起接受第三代TKI標靶藥物接力治療,至今病況穩定,定期追蹤腦部沒有復發,也幸運的沒有明顯副作用,生活品質大為提升。

EGFR基因突變 可先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

王金洲說明,部分肺癌患者在晚期時會出現腫瘤轉移,通常會出現在腦、骨髓、腎上腺等器官,其中腦轉移患者通常會出現頭痛、頭暈、嘔吐、肢體無力等症狀;在此時先檢測是否具EGFR基因突變,若呈現陽性患者,可先使用TKI標靶藥物進行治療,不用急於使用放射治療及電腦刀治療。

副作用愈大不等於藥效愈好

放療、化療、免疫療法和標靶治療皆是治療晚期肺癌的可能選擇,王金洲分析,以第一、二代TKI標靶治療為例,在治療肺癌時,病患存活期表現大抵相同,然而各自的副作用強度卻有明顯差異。「醫生在取決使用哪些藥物治療,除了考量療效,同時需要考量患者生活品質。臨床上患者常有治療時副作用愈大代表藥效愈好的迷思,但副作用只是患者對藥物的反應,與療效沒有太大關係。因為這種迷思,病患可能勉強忍受副作用而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甚至自行停藥,反而造成疾病惡化,也影響患者及家屬在面對疾病時的信心。」王金洲感嘆道。

T790M基因突變 可接續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

王金洲表示,第一代TKI標靶藥物對肺癌約有六至八成有效率,使用約11至13個月後,約有九成患者可能因基因突變出現抗藥性,其中50% 為T790M基因突變。所幸只要透過病理組織切片檢查,或抽血檢測出T790M基因突變,即可接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

一名80多歲的晚期肺腺癌患者許阿嬤,5年前開始服用第一代TKI標靶藥物,最近因肋膜積水而住院,在王金洲的建議下,抽血檢測出T790M基因突變後,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接力治療,兩週後肺積水消了,沒有發生副作用。也因為病情好轉,許阿嬤前往美國與朋友相聚的願望,也得以實現。

晚期肺腺癌治療已進入精準化時代

王金洲強調,目前晚期肺腺癌治療已進入精準化、個人化時代,檢測患者是否有EGFR基因或是接續的T790M基因突變,並藉由評估後,選擇副作用相對小,適合病患狀況的藥物,讓癌症治療兼顧療效及病患生活品質的願望,因而能夠實現。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