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陰性乳癌復發轉移 口服標靶新藥延命

國內每年約有5千名乳癌患者身陷晚期與復發轉移之苦,其中超過6成是HER2陰性患者,以往一線治療只有荷爾蒙及化學藥物;日前,衛福部核准口服標靶CDK4/6抑制劑,用於HER2陰性乳癌晚期復發轉移治療,提供治療新選擇。

早期乳癌會復發轉移 4成民眾不知

根據2015年兩項跨國性研究發現,4成民眾以為早期確診乳癌,就沒有復發轉移的可能,更有超過半數不知道轉移性乳癌具高致死率,甚至認為轉移性乳癌可以治癒。

6成HER2陰性乳癌 面臨復發轉移

台北醫學大學癌症中心副院長杜世興指出,國人每年有上萬名女性罹患乳癌、2千人死亡,發生率、死亡率十年漲幅皆為癌症之首;乳癌死因9成以上與復發轉移相關,而早期乳癌患者治療後,仍有3成可能面臨復發轉移,其中6成是HER2陰性患者。

口服標靶藥物 延長存活期達2年

好消息是,日前衛福部核准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用於HER2陰性乳癌晚期復發轉移治療。杜世興副院長表示,經研究證實,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可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達24.8個月,相較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多出10.3個月,也能大幅延緩疼痛惡化5.2個月。

與醫師積極配合 與乳癌和平共處

台大醫院外科部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說明,CDK4/6抑制劑主要透過阻斷細胞生長週期,使腫瘤細胞凋亡,在乳癌復發轉移後一、二線治療,都有顯著的成效,同時也能兼顧患者的生活品質,提供治療選擇。他也提醒患者,乳癌治療應與醫師積極配合,才能早日與乳癌和平共處。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