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C肝村甩惡名 治療率高於全球

嘉義縣的六腳鄉、義竹鄉,曾有「C肝村」之稱;由肝基會推動衛生局、醫院的三角合作模式,從C肝篩檢、轉介到治療,接受干擾素治療率高達30%,高於全球一倍之多。

走遍164個鄉鎮 免費肝炎篩檢

肝基會20多年來,走遍全台164個鄉鎮,進行大規模免費肝炎篩檢。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去年首次與嘉義縣衛生局合作,針對65歲以下的C肝個案,建立醫院轉介機制,並提供後續的治療。

嘉義縣C肝盛行率高 10人就有1人

嘉義縣衛生局局長許家禎指出,根據嘉義縣社區篩檢資料顯示,嘉義縣C肝盛行率為11.9%,平均有10人就有1人罹患C肝,遠高於全台C肝平均盛行率的4至5%;其中又以六腳鄉34.4%、義竹鄉27.9%、東石鄉21.7%、阿里山鄉19.4%等4鄉鎮最高。

嘉義2鄉示範點 C肝治療率高達30%

許家禎局長表示,肝基會以六腳鄉及義竹鄉,作為C肝治療的示範點,441位C肝患者中,有133位接受干擾素治療,治療率高達30%,相較於全球接受治療率的10至15%,高出一倍以上。

關注雲嘉南偏鄉 鼓勵積極就醫

楊培銘執行長補充,目前也已展開梅山鄉、竹崎鄉的C肝治療計畫,初期已有28位C肝患者勇於就醫,其中14位預備接受治療,未來也將持續關注雲嘉南偏鄉的C肝個案,鼓勵民眾積極就醫、完成治療,防止肝硬化、肝癌的發生,朝向2030年全面消滅C肝的目標邁進。

世界肝炎日 號召民眾臉書串聯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宣導主題是「根除C肝 全民好心肝」。為此,肝基會響應加入全球串聯的「NOhep」行動,特別製作「728世界肝炎日 你肝好?」FB大頭貼特效框,號召全台民眾共同響應串聯更換,並分享在FB上,標註#根除C肝全民好心肝,期望透過網友的串連,展現台灣防治肝炎的決心。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