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癌醫輻質中心動土 最快2021年啟用

邁向世界第一癌症醫院!「台大癌醫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奠基大典,由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捐贈45億元打造,最快將於2021啟用,提供癌症病患最佳的放射線治療。

台大癌醫輻質中心 高端放射線治療設備

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指出,目前全球15個國家,共有68部質子及重粒子治療設備,治療超過15萬名病患,可見質子治療已成為世界趨勢。未來台大癌醫輻質中心將備有7間光子治療室、2間質子旋轉治療室,以及1間固定射束治療室。

扮演世界第一癌症醫院重要關鍵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表示,放射線治療發展至今超過100年,不過,近20年才快速發展,但放射線治療重要性仍未被充分應用,平均每100位癌症患者,就有50位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台大癌醫輻質中心是成為世界第一癌症醫院的重要關鍵,也是邁向世界第一的起點。

質子治療精準消滅癌細胞

鄭安理院長強調,傳統放射線治療容易破壞正常細胞,引起副作用較大,而質子治療只會釋放少數能量,到達腫瘤組織才會完全釋放能量,且不會對腫瘤組織後方的正常組織造成傷害。未來台大癌醫輻質中心採用Varian ProBeam質子設備,提供Pencil Beam掃描治療技術,以類似「繡針」方式將輻射劑量穩定,且精準消滅癌細胞,降低傷害正常細胞,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提供最好放射線治療服務 2021年啟用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台大癌症醫院誓言成為全世界最好的癌症醫院,需要高端放射線治療儀器,而台大癌醫輻質中心因而建立,將提供質子、光子治療,以及投入輻射科學相關領域研究,期望最快2021年啟用,提供癌症病患最好的放射線治療服務,解決癌症病患的痛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