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血尿長達2年 竟因輸尿管上皮癌作祟

如果你的健康檢查出現血尿,可別輕忽!因為血尿的產生,所涉及的器官包括腎臟、輸尿管、尿道、攝護腺、膀胱等泌尿系統,務必是進一步做詳細的檢查。就有一名60歲婦人,因為血尿長達2年,做了好多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輸尿管上皮癌,所幸及早發現,經由切除後,目前已痊癒。

2年來檢查結果都是陰性

衛福部桃園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曹祐慈表示,這名60歲婦人,因為血尿2年陸續在其他醫院就醫,但是看了好多醫師都找不出原因,能做的檢查都做了,包括電腦斷層和腎臟輸尿管膀胱顯影,以及尿液細胞學染色檢查,看是否有癌細胞,但是檢查結果都是陰性。

肉眼可看到尿液裡有血塊

曹祐慈醫師指出,由於該名婦人的血尿,用肉眼就可看到尿液裡有血塊,因此建議她做內視鏡檢查;結果確認不是腎臟出問題,因為腎臟產生的血尿,通常不會結塊,但是她的血尿卻有結塊,進而確診不是腎絲球腎炎所造成的慢性腎臟病。

內視鏡檢查發現輸尿管有小息肉

經由內視鏡檢查結果發現,這名婦人左邊的輸尿管有小息肉,醫師在拿掉這塊小息肉之後,又再往輸尿管接近腎臟處,以內視鏡括下組織做化驗,結果竟然發現有癌細胞,且確診為輸尿管上皮癌,之後就接受腎臟與輸尿管切除手術,再進行化驗也確認是癌症。

及早發現輸尿管上皮癌做切除

曹祐慈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發現有血尿千萬不要輕忽,一定要進一步檢查,找出血尿的致病原因;這名婦人還好有積極就醫,並且及早發現是輸尿管上皮癌,只需要做切除手術,若是不注意,進展到晚期,就有可能擴展到腎臟,並經由血液轉移,或是轉移到淋巴,那就較難以治療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