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免挨刀 肝纖維化檢查只要3分鐘

傳統診斷肝纖維化,必須做肝穿刺切片檢查,讓許多慢性肝炎患者卻步,病情一直拖延治療,結果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醫師指出,肝纖維化掃描儀為非侵入性檢查,只要3至5分鐘即可診斷脂肪肝、肝纖維化。

肝穿刺切片檢查 接受度偏低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肝穿刺切片檢查是診斷肝纖維化的方式,將患者局部麻醉,在超音波導引定位下,經皮膚插入肝臟切片針,取得長1至1.5公分、寬0.2公分的肝組織,進行顯微鏡檢查,多數患者心理壓力大、接受度偏低。

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掃描儀

黃怡翔主任說明,肝纖維化掃描儀是利用探測器釋出衝擊波,穿透皮膚射入肝臟,再由超聲波探測衝擊波的速率、速度,計算出肝臟的硬度、肝臟纖維化的程度。當肝臟含有的油脂愈多,音波遞減的速度愈快,高於220dB/m,代表有脂肪肝;若音波的速率愈快,顯示肝臟彈性愈低、硬化程度愈高,大於6.0kPa,通常肝臟已經出現纖維化。

安全性高須自費檢查

黃怡翔主任強調,傳統肝穿刺切片檢查,檢驗報告需等待3個工作天,且有千分之1的出血風險,極少數可能發生死亡;而肝纖維化掃描儀為非侵入性檢查,安全性高,只要3至5分鐘即可診斷脂肪肝、肝纖維化,但須自費1500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