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紅肉好好吃? 當心2癌症遲早找上你

國人罹癌人數、發生速度雙雙破紀錄,你還在大啖燒烤、紅肉嗎?營養師蘇怡瑄指出,紅肉經過燒烤恐會產生致癌物質,進而誘發大腸癌、乳癌,日常飲食最好多吃全榖、蔬果等富含高纖維的天然食物,維持健康飲食,才能有效抗癌。

國人罹癌人數 首度突破10

根據國健署103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國人罹癌發生人數首度破10萬,癌症時鐘也再度撥快,比102年快了12秒,平均每5分6秒就有1人罹癌。其中,大腸癌連續9年登上癌症發生人數榜首,占所有癌症人數的15%;而乳癌發生人數首度超越肝癌,排名第3。

大腸癌、乳癌 發生人數創新高

新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蘇怡瑄表示,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尤其大腸癌、乳癌發生人數年年創新高,主要是受到人口老化、不健康生活型態影響,例如愛吃燒烤食物,正是年輕人罹癌的一大原因。

紅肉、加工食品 大增罹癌風險

蘇怡瑄營養師指出,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研究發現,經常攝取高糖、高脂肪、低纖維的加工食品,包括紅肉及火腿、培根、臘腸等加工肉製品,都會大幅增加肥胖及罹癌的風險,更是增加罹患大腸癌、乳癌的機率。

蔬果富含高纖 預防肥胖、癌症

蘇怡瑄營養師建議,日常飲食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尤其是蔬菜、水果,以及全麥穀類及豆類等高纖食物,每餐都不可以缺少,富含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抗氧化物,有助維持正常體重,進而預防肥胖症、癌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