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輕2淡3少4慢 張金堅:預防乳癌這樣做

乳癌是國人女性好發癌症首位,每天平均有32人罹患!想要遠離乳癌該怎麼做呢?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強調,正確飲食能夠降低癌症風險達38%,建議遵循「1輕2淡3少4慢」飲食原則,預防乳癌從避免肥胖著手。

每日增32人罹乳癌

根據103年癌症發生資料統計,共有1萬1769人罹患乳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第3名、女性十大癌症第1名,每天平均有32人罹患。

4大族群 罹乳癌機率高4倍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安醫院總顧問張金堅醫師指出,國內婦女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相較歐美國家少十歲,好發年齡為45至55歲,曾經乳癌切片檢查有不正常增生、乳癌家族史、單側罹患乳癌、停經前罹患兩側乳癌者,發生乳癌機率高出一般人4倍之多。

環境荷爾蒙誘發癌症

張金堅董事長表示,乳癌是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主因除了基因遺傳外,與環境荷爾蒙也有關係,例如農藥、塑化劑、戴奧辛等,都會誘發女性生殖器官癌症,包括乳癌、子宮頸癌等,建議日常生活少接觸。

1清2淡3少4慢

張金堅董事長強調,健康飲食能夠降低癌症風險達38%,建議日常飲食應「1清2淡3少4慢」,包括飲食輕巧、口味清淡、少量不過量、細嚼慢嚥,多攝取高纖維質的蔬菜、水果。

乳房X光攝影 有效提早發現

張金堅董事長強調,女性應學會乳房自我檢查,並且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其中乳房X光攝影能夠偵測乳房微小鈣點或腫瘤,及早發現零期、第一期早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提早發現的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