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罹癌因子的風險 可改善:便祕/失眠
《打造不會罹癌的身體》精采試閱
 
之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在做了遺傳基因檢測後接受預防性雙側乳房切除手術,成為熱門話題。這個決定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但它畢竟是為了預防疾病於未然。有不少女性表示:「我也想做和裘莉一樣的基因檢測!」
 
裘莉做的是先天性DNA異常檢測。主要是檢測血液中名為BRCA的DNA異常狀況,所以才有後來的結果。然而,這項檢測的專利權事實上歸美國企業所有,在日本根本無法進行。
 
在日本也有多項以血液檢查為主流的基因檢測,但它們都是在檢測「後天的」DNA異常。
 
因為DNA「是遺傳自父母的,是先天的」,所以大家對於它後天異常的說法並不是很容易理解。不過,癌症不單是因為先天的遺傳,很多時候DNA會因為年齡增長或生活習慣遭到破壞,這也是造成癌症的原因之一。
 
我們以女性死因第一名的大腸癌為例。
 
大腸癌的死亡人數在昭利四十年(一九六五年)是三千三百三十五人(根據日本厚生勞働省的「人口動態調查報告」),在平成二十四年(二○一二年)卻已經增加到兩萬一千七百四十七人(資料來源同上),約五十年的時間就增加了將近七倍之多。
 
會如此大幅增加的因素之一就是大家「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減少了」。
 
在昭和二十年(一九四五年)前期,每人每日平均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將近三十克,相較之下,現在大約只有一半,也就是十五克。因為缺乏膳食纖維,無法發揮整腸的作用,所以只能任由腸內的害菌製造致癌的物質。
 
如上所言,癌症的發生也與後天的種種息息相關。日本的遺傳基因檢測與其說是檢測與生俱來的基因狀況,還不如說是檢測還處於遺傳基因層級的病變以便早期發現更來得貼切。
 
從血液我們可以測得DNA序列的異常,也可以發現用影像無法查知的細微癌症。像是腦瘤、乳癌、肺癌、胃癌、大腸癌或子宮癌等等,連可能發生的部位都可以知道得一清二楚。
 
話說如果檢查的結果只是讓自己的心七上八下的,就失去檢查的意義了。正如我在前面提到的,癌症的生成與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就算檢查結果發現「罹癌機率很高」,只要之後設法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罹癌的機率還是會有下降的可能。
 
檢查只是讓自己改變生活習慣的契機。只要改善生活習慣,讓生活規律正常,受了傷的DNA也是可以修復的。
 
改善生活習慣最重要的重點是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以及適度的運動。
 
不只是膳食纖維,像乳酸菌、維生素、礦物質、鐵,當然還有蛋白質和糖份等等,全部都要均衡攝取。研究結果也顯示持續的睡眠不足對免疫系統乃至多種的DNA都會造成不良影響,所以優良的睡眠品質也很重要。
 
健走三十分鐘左右這類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熟睡荷爾蒙「褪黑激素」(melatonin)的生成,對提高睡眠品質也有幫助。
 
單靠這三大原則就可以同時促進血液循環。在日常生活中努力保持血液循環的順暢也可以達到修復DNA的目的。
 
---本文摘自《打造不會罹癌的身體:55個真人見證,教你不用吃藥讓病自己好》一書,出色文化出版

日本名醫  小林弘幸於自身診斷罹患腫瘤後的首次防癌新發現!
小林弘幸醫師,在得知罹患腫瘤後,發現原來血液循環這個再簡單不過的身體運行機制,卻是維持身體健康與防癌的最大關鍵!
 
★日本人通通都在做、促進血液循環的方法
匯集了日本《女性自身》雜誌連載的促進「血液循環」方法內容整編而成,從超過百篇的專題,嚴選最重要、最實用的55篇。
 
★嚴選日常血路保養暢通法:
・鍛鍊頭腦的「哈欠運動」
・喚醒免疫力的「淺呼吸法」
・讓肌膚煥然一新的「血路通暢健走」
・慢速進食減肥法
・戴尾戒(刺激小指)來提升免疫力
・告別肌膚粗糙!改善駝背的走路姿勢
・靠「慢慢刷牙」來治療牙周病
・讓脂肪變小的血路按摩…等
 
從作者自身腫瘤判定經驗,更確定了「血液循環」保養的重要性!
小林弘幸醫師家族有胰臟癌病史,在判定腫瘤後深刻發覺體悟「血液循環」這個簡單的身體運行,竟是身體健康與防癌的重要關鍵。
 
血液循環與心情好不好也有正相關
「血液循環好的人」這個名詞中,還含了「閃躲、變通」的意義在。根據研究數據顯示,人一旦有擔心或討厭的事發生,末稍血管就會緊縮,血流滯行更明顯。懂得變通與否和血液循環狀況是息息相關的。
 
3C族群就是「血液循環不良的主要族群」
近來3C族群好發的「頸椎生理曲度變直」,因為長期維持低頭的姿勢,讓頸椎弧度消失,頭部突出,頸部支撐不了頭部的重量,依靠著頭部、肩膀和背部的肌肉負擔,於是相關的肩頸僵硬、腰酸背痛等不適症狀因應而生。「頸部」受到壓迫會造成全身的血液循環停滯……。矯正重點不僅是頸頭,包含整體的軀幹姿勢都需調整。最簡單的改善方法就是改正走路的姿勢。
 
作者簡介
小林弘幸
 
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日本體育協會認可運動醫學醫生。一九六○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一九八七年畢業於順天堂大學醫學部。一九九二年於同所大學的醫學研究所完成學業。曾任職於倫敦大學附屬英國王立兒童醫院外科、三一(trinity)大學附屬醫學研究中心、愛爾蘭國立兒童醫院外科,並擔任順天堂大學小兒外科講師、助理教授。是腸道專家和自律神經領域的權威,也指導職業運動選手、文化界人士以及藝人,幫助他們創造更好的成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